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超标电动自行车“过渡期”不足俩月 市民“扎堆”换车上牌

2021年09月09日22:1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 (董兆瑞)今年10月31日,北京超标电动自行车3年“过渡期”将正式结束。11月1日起,悬挂橙色临时标识及未在规定期限内申领临时标识的超标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将被予以处罚。随着过渡期截止日期的临近,不少超标电动车临牌车主已经开始置换新车,近期北京市电动自行车登记量明显增长。

178家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可“一站式”上牌

据了解,为促进临时标识电动自行车积极有序置换,北京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联合各大自行车品牌发起了“以旧换新”活动,商家的促销活动也促使了电动自行车登记量的上升,交通支(大)队非机动车登记站也出现了排队情况。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安全监督管理处副处长王雁飞向记者介绍,为方便市民登记上牌,交管部门在最大限度提升北京市19家交通支(大)队非机动车登记站业务办理能力的同时,积极拓展社会化服务网点。目前,在全市设立了178家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便民服务点,实现购车、登记、上牌“一站式”服务。后续还将根据办理需求进一步增加便民服务点,不断缩短服务半径,方便市民就近、快捷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在对外网站上发布了电动自行车登记指南,市民可登录网站查看办理流程和办事地点。

开展专项行动 查扣违规电动自行车1610辆

今年以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目录管控、日常监督、专项执法、行业推动等方式,依法严厉打击北京市销售不合格和拼改装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在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充电器产品质量抽查中,截止到目前发现不合格产品24组。同时组织开展暗访摸排,协调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跟进查处,保持对违法行为的高压震慑态势。

专项行动以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各区市场监管部门明察经营主体3009家次,建立销售企业台账1310家,组织第三方暗访经营主体427家。根据摸排线索以及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已依法查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44起,其中查处销售不合格电动自行车产品及拼改装违法行为37起,查处无照经营行为7起,查扣违规电动自行车1610辆。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副处长黄光明介绍,2019年国家标准实施以来,该局进一步强化了电动自行车目录的清理,对于日常监督检查以及与国家数据筛查中发现不符合标准、证书注销车型动态调整删除,并向社会公告。今年以来,已累计删除车型604款,对于发现存在违法为的申报主体,要求其认真整改,并加强对其产品申报管控。目前北京市现行目录包括385个品牌、4244款车型。

超800家门店超标电动车可“以旧换新”

北京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针对消费者开展了以旧换新置换工作,具体都有哪些形式?北京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明强介绍,以旧换新的形式一般都是消费者带着旧车到门店买新车,旧车按照门店评估的残值进行折价回收,新购买的车按照门店活动补贴后的优惠价格进行购买。

“目前参与以旧换新活动的门店覆盖北京市各区,通过代理商和生产企业报备到协会来参与以旧换新的门店有821家,现在还有陆续的商家在报名参与。”李明强说,“根据统计,截止到今年8月末,北京市参与以旧换新的门店共置换车辆112415台。我们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最近半个月的置换数量明显增加。预计在9月、10月、11月这三个月,尤其是10月份将会呈现集中置换的局面。”

如何识别超标电动车?

李明强介绍,市民在识别电动自行车是否超标时,从技术方面来看,可根据GB17761-2018《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辨识。简单直观的判定可以通过以下几项:

1、观察车辆是否有脚踏,符合国标的电动自行车都是安装有效骑行的脚踏。没有安装的则是不符合国标的。

2、观察鞍座,符合国标的鞍座长度是不大于350mm,如果看到鞍座过长的是不符合国标的。

3、接通电源,转动转把,当车速达到15km/h时,会有车速提示音,并且车辆最高时速不会超过25km/h。反之,没有提示音,最高车速超过25km/h的,是不符合国标的。

4、查看车辆随车合格证,比对整车编码、电池生产厂家、电池电压等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的建议不要购买。

(责编:董兆瑞、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