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中国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落户”揭牌

2021年09月07日08:4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 (池梦蕊)9月6日下午,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中国科技馆联合主办的“奇迹天宫,荣耀见证——中国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首场活动”在中国科技馆举办,活动实况通过全国11家地方科技馆、362家农村中学科技馆以及102所馆校结合基地校同步播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普及航天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激发公众探索宇宙的好奇心,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中国科技馆合作策划建设中国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旨在融合中国载人航天独特的科普资源与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载人航天科普教育活动。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致辞讲述载人航天科普意义,勉励青少年崇尚科学、追逐梦想。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与郝淳主任签署了中国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战略合作协议。

由航天员王亚平领衔的基地科普导师团首批成员正式亮相。在轨飞行的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发来视频寄语,在祝贺基地成立的同时,鼓励孩子们成长为新的航天力量。学生代表向航天员们赠送了自己创作的出舱行走科幻画,首飞航天员杨利伟代表航天员回赠寄语板并现场签名。

在青少年搭载空间站实验孵化项目启动环节,主持人与具有科技馆特色的AI助教以及学生代表,共同介绍了项目概况,神舟十二号飞船乘组航天员发布了科学和科幻两个方向的首批实验孵化项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总指挥王翔向青少年介绍中国空间站有关情况。最后,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玉卓在寄语中表示,希望广大青少年能够通过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走近航天科技、激发探索兴趣。

此次活动以中小学生开学季为契机,切实推动了青少年们通过与航天工作者、在轨航天员交流学习,激发了青少年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科学热情和由衷的民族自豪感。后续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中国科技馆将继续深化合作,积极开展载人航天科普教育与科创活动。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