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石景山鲁谷街道与中央团校联手探索一体化社区治理新路径

2021年09月06日21:4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 (尹星云)9月6日下午,北京石景山区鲁谷街道办事处与中央团校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系)、北京中青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鲁谷街道党工委书记苏文颖,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靳晶,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陈树强,北京中青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总干事吴扬等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鲁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靳晶主持。

签约仪式上,中央团校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系)和北京中青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分别介绍了与鲁谷街道战略合作的有关内容及工作开展情况。社区社会工作者代表刘欣做主题发言。

陈树强主任介绍了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社会工作系)的资源优势,并对进一步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社工队伍专业化发展提出了合作期望。

吴扬总干事指出,希望通过战略合作的开展,发挥中心实务工作经验的优势,为街道和社区在本土社工人才支持、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开展贡献力量。2021年,希望通过社区社会工作者队伍摸底调查、督导工作开展和机制建设、社区社会组织调查分析等工作,支持本土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社区治理工作的开展,为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鲁谷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郝旭,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陈树强,北京中青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总干事吴扬分别代表三方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在城市有机更新、社会治理创新、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实践实务研究总结等相关领域开展合作。

社区社会工作者代表刘欣表示,面对新形势,全体社区社会工作者要提升理论素养,努力向“全能社工”发展,在实际工作中锻造 “社区社会工作者+专业社工”队伍,在专业院校和团队的协助下,孵化培育适合社区发展的社会组织,为社区居民创造舒适、温馨的品质家园。

最后,鲁谷街道党工委书记苏文颖表示,此次合作开启了鲁谷街道以“社区同心 社工同行”为主题的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的新篇章,也拉开了三方合作共赢、互惠发展的序幕。此次全方位合作,是抓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破题突围的有力契机,也是鲁谷街道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基层治理飞跃式发展的良好开端。希望以此次签约为起点,三方全面落实协议约定,聚焦社工队伍建设、城市有机更新和社会治理创新,推动合作事项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早日达成战略合作目标。

“社区同心 社工同行”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已于6月启动。目前,正在通过科学手段对全体社工进行综合能力、心理状态等方面的测评,并有针对性的开展了培训、督导、心理工作坊服务,进一步深入了解社工状态,优化社工队伍结构。

仪式后,陈树强教授为鲁谷街道机关、社区干部进行了《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主题讲座。中央团校和中青社工领导、教授以及实习生一同参观了石景山区“红色回响”主题展。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