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文化复兴为引领 打造复兴新地标:打卡2021服贸会石景山展区

区内文旅资源和文创企业集中亮相

2021年09月03日17:3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石景山区亮相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展。赵昂 摄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 (孟竹 王祝炫)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做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重要节点和多元文化交融的首都城市西大门,北京市石景山区以“文化秀京西 复兴新地标”为主题参与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展示活动,区内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时尚潮流的文旅新地标、炫酷新奇的文创产品集中亮相,全景展示了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框架下,石景山区文化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新成效,展示石景山区以文化复兴为引领打造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的崭新形象。

聚焦科幻创意产业新热点

石景山区文旅展区位于首钢园区会场2号展馆,分为文创展区和文旅展区两大部分。游戏是石景山文化产业中的一张名片,目前集聚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电竞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在产业展示部分,由区内游戏企业仟憬网络带来的以长征为题材的精品游戏《前进之路》,将游戏与传承红色革命精神相结合,让游戏玩家“亲身经历”一段长征之旅。青云智创公司则在现场展示无人机飞行编队表演和无人机车协同作战表演,从军事和竞技的角度诠释电子竞技运动的新内涵,这家企业同时也是国家飞行器控制一体化技术重点实验室。

科幻是数字创意产业的新热点,石景山在科幻产业发展上已形成了先发优势,正在首钢园规划建设科幻产业集聚区。天图万镜公司在现场展示了依托虚幻视觉技术推出的科幻电影实时制作平台,可以将体验者虚幻到星空、宇宙等场景中形成短视频,带来全新的体验效果。

沉浸式体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沉浸式数字体验是石景山展区的最大亮点,七政明华公司围绕中华传统“家文化”打造的沉浸式互动体验空间,设置了“礼乐家风”“家国英雄”“和美天下”三个场景,通过绚丽的光影效果展示中华文明礼仪,弘扬“家国情怀”、传递“爱国力量”并以放飞心愿的形式体现了中华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蝉联两届中国VR企业50强的红色地标公司也带来5G+VR技术展示体验项目——《党的领导力VR》,其中搭载中央党校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力及“四梁八柱”内容体系的最新研究成果。

观众现场体验5G+VR项目。王祝炫 摄

在新视听体验区,中国知名的互动娱乐文化企业蓝港集团展示了游戏和影视两大核心业务最新成果。华韵文化公司专注于数字音视频修复技术的研究,公司运营的《中国音网》数字平台收录了20万余首不同时期的优秀音频作品,用数字技术让有声文化遗产得以“重生”。现场还展出各类古董唱片和修复后的黑胶唱片,观众可以乘坐蛋壳椅对《中国音网》进行在线体验。

高科技让法海寺文物“活”起来

非遗物品吸引观众驻足。赵昂 摄

在文旅部分展示部分,石景山区以“色、韵、聚、居、技、杰”为主题,集中介绍“山清水秀”的自然资源优势和历史文化底蕴,展示新的潮流网红打卡地,体现新时代潮流融合的新地标。以首钢滑雪大跳台、新首钢大桥、首钢三高炉、首钢厂东门等标志性建筑为元素开发的徽章、书签、T恤、冰箱贴等首钢专属纪念品,燕京八绝中金漆镶嵌双层花鸟捧盒、花丝镶嵌金瓯永固杯、雕漆龙纹笔筒,法海寺文创生活用品等集中亮相。此外,观众还能在现场看到冬奥倒计时200天雪花装饰画、内画鼻烟壶雪衣迎冬奥、珐琅雪花、皮雕雪花等将传统文化与冬奥元素结合的非遗作品。

法海寺壁画互动体验屏采取传统文化+现代科技的模式,让文物“活”起来,通过图文展示和科普视频的形式,将法海寺10铺壁画“金碧辉煌”“精美细腻”“沥粉堆金”等知识热点分别进行标签碎片化,观众点击热点便可播放科普视频,详细了解法海寺壁画的画法、颜料、人物造型、服饰等知识。

据悉,服贸会期间,石景山展区还将开展金漆镶嵌互动表演,邀请到北京工艺美术大师,进行金漆镶嵌彩绘技艺的现场展示和交流互动;京式旗袍传统制作技艺展示,在非遗传承人的示范指导下,体验制作盘扣雪花;和香制作技艺,现场亲手尝试制香调配、制作雪花压模。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