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海淀召开"两区"建设一周年发布会 超5000家商户可受理数字人民币

2021年08月25日08:3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淀超5000家商户可受理数字人民币

  本报讯(记者 王斌)昨日,海淀区召开“两区”建设一周年新闻发布会。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一年来,海淀区举办7批次“两区”建设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累计签约重大项目67个,多元创新主体合力加快“两区”建设。同时,海淀区积极推进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建设,围绕文化旅游、餐饮住宿、购物消费等七大场景,搭建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目前已有超5000家商户可以受理数字人民币。

  据悉,海淀区从政策、项目、机制等方面积极推动“两区”建设。海淀区在全市“两区”建设251项制度创新任务中,牵头统筹数字贸易港建设任务。在84项重点任务中,目前已深入实施66项任务,占比78.5%,主要包括“海英计划(升级版)”支持政策、建立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体系、建设离岸创新中心、落实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政策等。

  中关村科学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舒毕磊表示,一年来,海淀区先后举办7批次“两区”建设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累计签约重大项目67个。通过签约项目,海淀区进一步优化了区域产业空间布局。小米、字节跳动、美团、快手、爱奇艺等行业龙头企业不断加大在海淀区业务布局,扩大合作领域,强化在京主体地位;拟未科技、克诺尔轨道交通等外资项目陆续落地,进一步提升海淀区“两区”建设国际化水平,增强数字经济国际竞争力。

  此外,新基建是北京市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两区”建设科技创新的重要任务之一。为深入推动数字新基建项目建设,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成立新基建专项工作组,着力推进18项新基建项目。

  在新型网络基础设施方面,海淀区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全区已完成5G基站建设3160个。在数据智能基础设施方面,支持智源研究院建设智源计算与训练平台,研制智能算力云平台、大规模预训练模型系统及高精度生物智能模拟设施,超前布局通用智能发展;支持微芯研究院及腾讯开展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区块链底层开源平台、专用芯片、硬件等研发,打造自主可控、软硬结合的长安链技术体系。在科创平台基础设施方面,持续推进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打造前沿科学研究平台。

  据海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刘建民介绍,在数字经济领域,海淀区积极推进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建设,积极搭建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目前已有超5000家商户可以受理数字人民币。海淀区企业拉卡拉是首批获得数字人民币受理服务许可的两家支付机构之一。据拉卡拉集团党委书记唐凌介绍,在海淀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拉卡拉目前已具备数字人民币交易全面受理能力,并能确保良好的用户体验。同时,拉卡拉全力打造能够全面支持刷卡、扫码、云闪付、数字人民币支付的超级聚合受理终端,并对已向商户投放的数百万台智能受理终端进行软件升级,确保商户在不增加机具成本的情况下能快速具备数字人民币受理能力。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