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国风社区解封 北京封控小区清零:小区解封后仍严格实施防疫措施

2021年08月24日08:2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风社区解封 北京封控小区清零

  今日零时,朝阳区望京街道国风上观、国风北京小区正式解除封控管理

  今日零时,朝阳区望京街道国风上观、国风北京小区(简称国风社区)正式解除封控管理,标志着受本轮疫情影响的朝阳全区封控管理场所全部清零,也意味着北京封控小区清零。解封不等于解防,国风上观、国风北京小区还将严格实施防疫措施,严格落实测温、查证、扫码、登记等防控措施。

  集中观察人员今日零时回家

  国风上观、国风北京小区昨日迎来了第6次,也是最后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社区环境采集样本为阴性。根据国家和北京市有关规定,经疾控部门研判,望京街道国风上观、国风北京小区于8月24日零时解除封闭管控。

  今日零时,在朝阳区望京街道国风上观、国风北京小区,封闭的大门缓缓打开,社工卷起警戒线,封闭管理21天的人们迎来了激动人心的“解封时刻”。

  国风社区的社区工作者崔宁,也是国风社区的一位居民,在经历了21天高强度的服务保障工作后,和一起被隔离在小区里身兼国风社区抗疫志愿者的丈夫张雪飞携手走出社区大门。“21天的坚守,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时刻,来之不易!”崔宁感慨地说。

  据悉,为做好解除封控的前期准备工作,望京街道就“解封”和实行集中医学观察的居民返回小区等工作进行了多次会商。“我们希望通过会商和推演,能够最快、最有序地恢复国风社区居民的正常生活。”望京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在望京国风上观、国风北京小区居家隔离的居民正式解封外,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医学观察的居民们也于当日零时开始返回家中。“终于能与家人们团聚了,很开心,”一名集中观察居民说,“我们乘坐的大巴车上有街道工作人员和随车医生提供服务和医疗保障,为我们保驾护航,特别感谢他们。”

  小区解封后仍将严格实施防疫措施

  “解封,说明一切在好起来,但疫情防控的这根弦丝毫不能松。”望京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街道将继续严格落实市、区防疫政策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毫不放松地抓好封闭社区解封后的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加强解封后的小区出入人员管理,把好疫情防控入口关,坚决阻断疫情输入风险,坚决守住疫情反弹防线。

  据悉,望京街道已经在解封前向国风社区的居民发放了“致居民的一封信”和出入证,解封后,国风上观、国风北京小区还将严格实施防疫措施,各小区出入口实行24小时值守,严格落实测温、查证、扫码、登记等防控措施,为居民把好“安全”门。同时,街道、社工、物业工作人员还将继续加大关怀力度,做好特殊群体的生活照料、防疫政策解答以及居民情绪疏导等工作。

  封控期间运送物资约30万件次

  自国风上观小区出现京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望京街道第一时间对国风上观、国风北京小区,以及万科时代中心、方恒时代联络大厦两处楼宇进行封控管理。朝阳区成立前线指挥部,街道层面设立17个专项工作组分别负责楼宇封闭、核酸检测、居民工作、物业组织、物资保供、隔离酒店等工作。同时,抽调机关、两个属地派出所、25个社区以及北京首开望京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乐安分公司等人员力量进行保障,朝阳区调配大屯和酒仙桥两个街道20余名有经验的干部驰援,21天,500余名工作人员连轴转,保障封控工作有序进行。

  小区封闭了,2446户住户的生活不能封闭。对于一个5000人以上的大社区,封闭后的服务保障是一项系统工程,为了保障居民生活,街道以楼为单位建立网格,每个网格组建一支由社工、干部、志愿者、物业、民警组成的5人服务小组,与楼内住户建立联系机制,为24栋居民楼组建24个居民服务微信群、设立热线电话,点对点收集诉求,提供信息发布、诉求反馈、物资配送、就医取药、物业维修、心理安抚、弱势关怀等人性化的全面服务。

  为确保居民反映的各类诉求能够第一时间解决,街道建立封闭小区诉求联络群,24个居民楼群主将居民疑难、紧急诉求在群内发布,街道主要领导在群内直接调度或向上协调,各专组、部门负责人解答、反馈,扁平化解决诉求;针对独居老人、弱势群体,社区第一时间摸排并对17户独居老人提供点对点服务,针对新入住社区租户等可能不在群内的居民,组织126名社工进行逐户摸排问需,发放致居民一封信、就医流程2300余份,全覆盖触达诉求。8月4日至今,累计解决群众诉求4000余件,运送物资约30万件次。

  在从严从细抓实疫情防控措施和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的双线作战中,8月15日早上6时,万科时代中心相关人员和场所解除管控;8月17日早上6时,方恒时代联络大厦也解除管控,两处商务楼宇将在符合防疫要求下,加快推进复产复工。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