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平谷教师扎根三年 守望初心教育援内蒙

2021年08月24日15:3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八月,美丽的内蒙古乌兰察布大草原,一碧千里。曾是贫困旗县的商都,现已成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旗县,生机勃勃,人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八月,距离商都县500公里的北京市平谷区,迎来收获的季节。红润甜蜜的大桃,结在树梢,甜在心坎。一位名叫郭存斌平谷教师,心里比吃了桃子还甜。“我在商都的学生们,这几天陆续收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他们人生的新阶段就要开启,真为他们高兴啊!”

初心:立德树人育人

2018年9月,郭存斌从北京平谷中学赴乌兰察布市商都县商都高级中学支教,原本一年支教期满的他,因为学校和学生的挽留,选择继续留任,一干就是三年。

“郭老师,新学期您还在商都支教吗?”

“郭老师,我妹妹马上要升高三了,我真希望她成为您的学生。”

“郭老师,谢谢您没有放弃我,大学录取通知书‘真香’!”

“郭老师,三年了,您辛苦了……”

一条条信息,从郭存斌的眼中闪过。三年时间,郭老师带了三届高三学生。他的化学课,成为了旗县的示范课,成为了其他老师上课的模板。他编写的校本教材《实用导学案》被乌兰察布市采用,2021年全市的化学成绩有了飞跃性的的提高。

“当初区里选派老师到商都支教,我没有犹豫就报名了。我的家乡是张家口市,我深知外省和首都教育还存在的差距。京蒙对口帮扶,平谷和商都结对子,教育帮扶是重要工作之一。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工作不分地域,学生不分好差。教育好他们,让他们成长成才,对国家做贡献,对小家尽责任,就是我的初心。”郭存斌说。

使命:提高教育水平

每天第一个到办公室,每一节课都认真准备,每一名学生都定期谈心谈话,每一次考试都认真总结……

郭存斌敬业的工作精神感染着学校的每一名师生。“北京来的郭老师,又延期留任了一年,真是太好了。”化学组的当地老师们听说郭老师留任的消息,十分高兴。“郭老师在我们学校,不光提高了学生们的成绩,还带出了一个业务过硬、师德过硬的教研组!”商都高级中学校长孙毅说。

“老师,化学没意思,我学不进去,您别老上课提问我了,我学不会。”学生小苏对郭存斌老师说道。

“你学不会,是我没把你教会。只要你认真听课,多思多想,跟着老师的思路走,一定能学好。知识改变命运,高考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我们一起努力好不好?”

郭老师的肺腑之言,让小苏深受感动。他开始认真听课,查缺补漏,经过10个月的精雕细琢,高考化学考了近70分,顺利考上了一本,成为该校唯一一个普通班考上一本的学生。上大学前,小苏给郭老师写了一封信:以前,我只是在电视剧里看到支教老师,没想到今天让我赶上了,您的到来,改变了我的命运。我想成为像您一样的人。谢谢您,郭老师!”

三年来,郭存斌把北京的先进教育理念与当地的实际相结合,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以身作则,身先示范,激发了全校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带动了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使更多的草原学子实现了自己的升学梦。2019至2021年该校的本科升学率与前三年相比得到了大幅提高,特别是2021年,本科升学率达到35.54%,比2016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三年来,商都高级中学的成绩越来越好,学风优良,一大批学生实现了升学梦。“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从未过时。

心愿:商都越来越好

回首三年内蒙古支教时光,点点滴滴,历历在目。每位学生稚嫩的脸庞,家长期盼的眼光,老师辛勤的汗水,让他无悔支教的选择,无悔留守草原的决定,无悔教师的职业理想。

草原的风沙与灿阳,让郭老师比三年前增添了皱纹与白发。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学生岁月,是最美好的时光。希望我的学生们,成长成才。希望更多的优秀教师响应党的号召,扎根祖国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实现教育均衡,作为人民教师的我们,有责任,也有信心,希望商都越来越好!”郭存斌说。

“郭老师,下一个9月1日,我们还能在商都见到您吗?”

“国家需要我在哪里,我就在哪里!”郭存斌说。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