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八宝山街道沁山水南社区:80后社区干部的“快速度”与“慢坚持”

2021年08月24日15:1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 近期,全国出现多点散发疫情,北京也出现关联病例,社区防控是第一道防线,千千万万的社区工作者再次集结,守好社区的大门,扎紧安全的篱笆。八宝山街道沁山水南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80后的孙蕊就是这千千万万社区工作者中的一位。

“快速度”:无论身在何处,始终“战”在“疫”起

接到最新疫情防控的命令后,还在外休假的孙蕊立即结束了旅游行程,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投入到返京人员排查和疫情防控工作中。

“同志们,这次疫情来得急、传播快、覆盖面大,我们一定要认真仔细排查,尽快让返京人员到社区报备,同时提醒居民不要恐慌,注意科学防范。”短短几句话,社区防疫战再次打响。

“您好!我是沁山水南社区的工作人员,请问您近期是否去过江苏南京等地区?”半个多月来,孙蕊的个人手机成了工作电话,相同的询问每天要重复很多遍。

“社工们都拼了,提前结束产假的代岩,每天得盯着社区里所有居家观察人员的身体情况,很多同事都是克服了很多困难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挺心疼大家的,但是没时间想那么多了。”孙蕊说,“大家都开启了‘连轴转’模式。”

社区防控千头万绪,哪一个环节都不能放松。

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登记排查工作,她和社区工作者们采用24小时无接缝工作,每天24小时有人值守,确保社区电话有人接,微信有人回。作为社区书记的她,手机更是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随时保持着信息登记不落空。

说起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孙蕊最大的心得就是要“快”。返京人员摸排要快、消毒杀菌要快、为居民提供日常服务也要快。社区稳,人心安。“疫情防控工作总能在社区上下汇聚成一股合力,这股力量会带给人温暖和感动,我觉得我们这个集体很顽强,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工作再累也觉得很有干劲儿。”孙蕊如是说。

“慢坚持”:做好贴心人,始终有诉求必回响

今年是孙蕊在社区工作的第15个年头。对于孙蕊来说,社区工作是她的“慢坚持”。

她是社区书记,也是水电工、保洁员、网管,修过水管、掏过下水道、维修过电器,同时,她也是女儿、是妻子,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

2020年大年三十,随着疫情的爆发,社区全面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为了全身心投入社区工作、守护好社区的防疫大门,孙蕊无奈给小儿子强行断了奶,和同为社区工作者的丈夫双双走到了防疫第一线。

在消杀过程中,孙蕊发现一位只穿着T恤和拖鞋的聋哑女子,立即把她带到居委会,给她穿上大衣,又俯身给她在拖鞋上贴了暖宝。不会手语的孙蕊和聋哑女子开启了“费劲儿”的沟通。孙蕊说,凡是居民的事,她最不怕的就是“慢”,不管多麻烦多棘手,解决了就好。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比划,孙蕊了解到,女子是出门倒垃圾忘了带钥匙,无法交谈让她不知道和谁寻求帮助,只能在风里站着。最后,居委会联系上了她的家人,把她安全送回了家。

当天晚上,孙蕊发了一条朋友圈,内容是:“居委会永远是大家的后盾,无论什么困难,只要您说,必有回响。”

“疫情之中,每个人都不容易,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无论身处何地,必须要冲在最前面,只要我们多做一分,社区就会更安全一分。”她这样说,也是一直这样做的。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有事啊,就找小孙书记!”这是居民们常说的一句话。依然穿梭在社区各个角落的孙蕊,相信一定会很快看到下一个艳阳天。(包赛依娜)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