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一查多效 细化管理:东城体育馆路街道从严从细加强"门前三包"

2021年08月24日10:0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 (池梦蕊)为全面加强城市街面静态秩序日常基础性治理力度,进一步落实“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近日,体育馆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对东城区幸福大街西侧、体育馆路两侧、天坛东路道路两侧的沿街商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开展专项整顿工作。

一查多效 一效多能

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对辖区开展拉网式巡查,对沿街商铺逐一进行入户宣传,并同步统计沿街商铺两书签订、公示情况,商铺文明城区创建指标落实情况,及用电、用气安全情况。

“我们严格按照执法流程,对沿街商户开展‘门前三包’检查。首先对责任区的环境秩序情况进行拍照、判断是否存在问题,其次是进店查看‘门前三包’记录本,填写当天检查的情况。同时我们会利用入户检查的机会,同时开展文明城区创建相关指标检查,和水电气等安全隐患排查,提高商户的文明意识,降低风险隐患。”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李博介绍。

“俗话说‘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街道的入户宣传提高了我们的‘门前三包’意识,让我们认识到人人都是文明行为的参与者和践行者。践行文明行为,不仅有助于提高我们的生活环境,也有利于提高我们的经营业绩,降低火灾风险隐患,我们一定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体育馆路地区雨花村饭店经理说。

细化管理 集中整治

在执法检查过程中,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根据实际情况不断细化完善“门前三包”管理内容。

“按照要求,我们每天都要安排执法力量对辖区主要大街沿街商户‘门前三包’情况进行巡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重点关注占道经营、违规设置广告牌匾等行为,同时做好文明城区创建检查和垃圾分类执法宣传。对于发现的问题,我们梳理台账,举一反三,对于到达处罚线的,我们现场处罚,立行立改。通过执法加宣传,不断提高地区商户意识,共同维护辖区环境秩序,引领文明新风。”李博介绍说。

据介绍,体育馆路街道通过从点到线、从线到面开展集中治理,目前沿街商户“门前三包”管理责任知晓率、履约率和责任书签订率均达到100%,有效引导市民群众知法守法,自觉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制。

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李博表示,下一步,街道将以“门前三包”日常检查为契机,夯实辖区市容环境秩序管控基础,实现城市精细管理常态化、长效化。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