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2021年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刘欢:走中国原创科普作品世界之路

董兆瑞
2021年08月24日10:0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讲好一个科学故事,犹如谈一场美妙的恋爱,会让人感到一种心动的感觉。”中国疾控中心副研究员刘欢这样描述科普工作。作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常务理事,刘欢常年扎根科普一线,用极具幽默的艺术语言带领读者走进病毒,认知健康。

日前,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科协等部门首次联合开展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刘欢被遴选为2021年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他说:“我有一个梦想,就是要把科学精神的火种传播给全中国人民,要为追逐梦想的青少年献上科学思想的翅膀。”

刘欢毕业于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微生物学、病毒免疫、分子进化及生物安全与健康教育研究。近年来,他在业余时间进行科普工作,积极参与“院士专家进校园”等科学传播活动,先后被授予“国际科普作品大赛科普贡献者”“全国科普日先进个人”“湖北省科技活动周先进个人”等称号。

在一次国际会议上,有位外国专家在报告中说“......expecting a Chinese version(期待一份中国的译本)”。会后,他请朋友在国外找了英文原版书,又陆续阅读了许多图书佳作,其中不乏国际前沿科学成果专著,也有融入科学发现的纪实文学,或是科学知识的教育读本。“从那时起我便立下了一个信念:走一条中国原创科普作品之路。”

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却是一件值得奋斗的事。从那之后,刘欢开始潜心创作科普作品。“我记得有一年春节,我为了集中精力创作科普作品,整个春节我一个人泡在湖北省图书馆,没放一天假。”刘欢著有《剑与盾之歌——人类对抗病毒的精彩瞬间》《剑与盾之歌——瘟疫与免疫的生命竞技场》《流感病毒——躲也躲不过的敌人》等科普图书。这些作品用生动的语言艺术,打破公众对病毒的恐慌。他的作品三次荣获全国优秀科普作品,两次荣获全国优秀科普视频,被授予“典赞·2020科普中国科普特别人物”。

“在很多神话中,都有人类触碰禁忌而引发灾祸的故事。”他说,“《剑与盾之歌——人类对抗病毒的精彩瞬间》一书就是以希腊神话片段作为引喻,‘剑’象征病毒及其引发的疾病和死亡,人类对抗病毒的武器就就是健康之‘盾’。”他认为科学既是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更是造福人类健康创造美好生活。在健康教育和科学传播的研究实践中,刘欢将科学思想融入科学精神,用生动的文学艺术让读者解开一个个病毒谜题。

说起在科普过程中最难忘的事,刘欢回忆到,2014年,他走进大别山区的一所学校开展科学普及活动,一名学生在课程后提出了一个问题:“老师,您讲得太好了!您还会再来吗?”“会!”这是一个坚定的回答。

“回想起这名同学的问题,猛然感悟,在这个孩子的平凡一天里,这是极不平凡的一堂课。一个学生渴望获取更多知识,我们都会感到非常高兴。但是,谁又能掌握全部的知识呢?”他在这堂课后陷入了思考。他认为,科学传播不仅仅是传播科学知识、科学发现和科学成果,其灵魂是传播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科学精神是人类科技创新不朽的旋律。

“我希望在科学普及事业中,每一个人都能成为自己的辟谣者。这也是我的最终梦想。”2021年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刘欢说,科普工作就是要从源头上培养广大群众的科学理念,要让知识“活”起来。“我会在传授知识时提出‘矛盾点’,让同学们自己去思考。”

现今,做原创科普成为刘欢一直努力的方向。“在科普路上,我们还任重道远。我希望走出一条中国的原创科普作品之路,讲好中国故事,在全球发出中国声音。”刘欢说。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