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

国家电网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服务首都发展 尽显党员本色

2021年08月24日09:4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璀璨灯光汇聚的银河,是首都电力先锋追逐光明的见证。国家电网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持续深化建设,把做好电力先行官作为责无旁贷的使命任务,把架起党群“连心桥”作为始终不渝的价值追求,在服务首都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中尽显党员先锋坚守初心、勇担重任的时代风采。

强基固本筑堡垒

“盏盏路灯使我们社区的夜晚不再黑暗,是你们点燃了民族团结和谐的灯光。”在北京城市照明管理中心华灯班天安门办公区,一封泛黄的感谢信上镌刻出牛街春风社区居民和华灯班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手足深情。

这支由基层党组织于2005年自发成立的共产党员服务队,是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第一支服务队。“队员包括党员和青年骨干,我们那时候都是利用休息时间义务为管辖范围以外的,缺少照明的胡同、老旧小区、公共厕所加装路灯,照亮了百姓的出行路。”第一任队长王铁龙回忆说。

2011年,国网北京电力党委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党组要求,先后印发相关管理办法和建设通知,不断推进党员服务队集团化运行、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建设,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目标,结合自身业务特点,按照“一队一特色”工作思路,高标准建成一批共产党员服务队。截至目前,已由2011年的18支发展到55支、队员1066余人,覆盖安全生产、优质服务、经营创效等各个领域、各条战线,构建起一个个坚强堡垒。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将党性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坚持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线下学习和线上教育、系统学习和专题研讨同步开展,不断提升思想觉悟和专业水平,从党史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

急难险重争先锋

夏意浓,鼓齐鸣,在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积极实践中,闪动着无数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的身影,让京华大地绿意倍增。

在北京海淀供电公司,海淀城市大脑“电力+双碳”系列5个版块9大场景正式上线,进一步挖掘电力环保数据共享的潜在价值,展示宏观行业碳排放发展趋势;在北京电科院,依托自主搭建的“北京市重点企业用能环保监测分析平台”,对重点污染企业的用电量、数量等指标重点监测,定期形成异常排污清单,助力政府开展精益化环境监测工作;在城市副中心,主动为辖区企业送方案、送技术、送服务,指导企业配电人员开展节能降碳工作,提升能耗管理水平。

作为国家电网公司服务首都的窗口单位,国网北京电力党委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指示要求,坚持把国家重大部署、公司重点工作作为党员服务队工作的着眼点和发力点,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当好首都供电保障的主力军,担起责任央企的“顶梁柱”。

7月1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天安门广场见证历史性盛典。数百米之外的几座帐篷,是国家电网首都电力(城区)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昼夜奋战的栖息地。队员赵长志结束新一轮设备特巡,赶回驻地时衣服已被汗水打湿。近5个月的筹备、1个月的攻坚、日均3万余步的穿梭,他和同事们用拼搏与汗水实现了万无一失的保电目标。

政治保电工作贯穿全年,是国网北京电力的鲜明特色。在党的十九大、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约北京”冬奥系列测试活动等重大保电任务中,该公司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政治、技术“双过硬”为标准,选拔优秀党员组成共产党员服务队,以带思想、带安全、带技能、带作风为重点,组织党员与群众开展保电帮带,协同完成重要线路看护、隐患排查整治等重点难点工作,以实际行动兑现“保电有我、有我必胜”的庄严承诺。

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党员服务队队员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不折不扣执行国家降电价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昼夜奋战完成配套电力设施建设,下沉社区逆行开展核酸检测等工作,构筑起抗击疫情保供电的严密防线。

据国网北京电力党建部副主任杜鑫介绍,该公司连续3年深化“党建引领、内嵌融入”长效机制建设,党员服务队作为履行央企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重要载体,压紧压实在电网建设、设备运维、营销服务、科技创新等专业领域党建责任,推动党建工作与专业工作深度融合,做到哪里有险重任务,哪里就有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让党的旗帜始终在一线高高飘扬。

一心为民彰本色

有呼必应、有难必帮,是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历久弥新的鲜明底色。队员们积极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水平,筑牢党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现在党的政策好啊,电力党员服务队又把这个暖人心的服务送到我家,他们提前告诉我什么时候该买电了,遇到用电问题也会主动帮忙,方便又安心。”5月24日至30日,国网北京电力集中开展了“学党史、践宗旨、办实事”现场服务周活动。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依托电力新技术,聚焦社区(乡村)高龄独居、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需要特殊关爱帮扶的人员,创新开展“电暖人心”公益志愿服务,及时帮助居民解决家中用电难题,让客户享受“安心电”“无忧电”“舒适电”。

6月9日,国家电网首都电力(朝阳)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望京花家地实验小学,对供电线路和设备进行全面体检,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并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电力科普课。这支服务队自2011年成立以来,坚持把“善小而为”作为长期传承的优秀品格。

在对晨光脑瘫儿童康复中心开展的公益帮扶过程中,队员们先后为患有脑瘫病症的孩子们举办了10次画展,让无数患儿露出笑脸、重拾信心,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帮扶对象对我们的认可与年龄无关,与血缘无关,只要我们的小小善举解决了实际困难,让他们得到精神上的慰藉,那我们就是他们最可信赖的亲人。”队长王小宁身上的“赤子本色”,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员工加入其中。

积小善汇成大爱,为民服务永无止境。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始终坚持把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红马甲”跃动在首都的大街小巷。

在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中,国网北京电力依托党员服务队,面向客户开展“优质服务惠民生”专项行动,加快构建“三零+小微企业”“三零+乡村振兴”等6大服务场景,进一步提升客户获得电力满意度。在“煤改电”工程中,连续组织开展“卫蓝暖心”党员专项行动,实现村村都有党员联系人,做到党员承诺公开、服务可评;在延伸服务中,固化“六进三送”“五心服务进万家”、社区电力爱心志愿帮扶等机制,走进社区、校园、医院开展用电安全宣传和隐患排查,深入田间地头服务春耕春灌用电,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靠近的是距离,换来的是人心。多年来,国家电网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市劳动模范等先进个人。首都电力(城区)共产党员服务队、首都电力(华灯班)共产党员服务队等多支队伍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首都学雷锋志愿标兵服务站(岗)、国家电网公司金牌(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等荣誉称号。

踏上新的征程,国家电网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将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坚持首都意识、首善标准、首创精神,发扬铁军精神,用实际行动演绎共产党员的本色故事,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砥砺前行。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