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首届“北京国际文学院院长创新交流会”举办

2021年08月23日09:4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 (董兆瑞)日前,由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老舍文学院承办的首届“北京国际文学院院长创新交流会”在京成功举办。

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介绍,北京市文联是由在北京的文学家、艺术家组成的人民团体,老舍文学院是北京市文联的专设机构,成立近五年来,发现、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年作家,努力让北京文学薪火相传。北京国际文学院院长交流会是北京市文联联合中图公司,在打造“北京作家日”品牌活动后的又一次重要尝试。

“文学需要人与人之间情感的互通与交流,需要各学科间的跨界与互动,也需要不同文化之间的碰撞与融合。尽管植根于不同的文化,但作为文学院,面临着同样的机遇与挑战。”陈宁表示,信息时代、新技术发展赋予文学新的课题,文学功能面临的新挑战,文学的跨文化以及文学的代际问题等等,是需要思考、回答和实践的课题,期待在交流会的平台上,各国学者有所收获,为文学人才的培养共同努力。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图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纪臣介绍,首届“北京国际文学院院长创新交流会”是中图公司与北京市文联战略合作中又一全新项目。海内外文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们通过对话与交流,共同阐述文学人才的培养问题,共同探讨、借鉴并引领文学创作,以构建国际视野下的中国文学学术研究与文学人才培养的学术话语体系,是中外文学领域一次难得的学术盛会。该项目将联合各国文学院院长、学者和全世界范围内的优秀文学人才,通过对话机制,共同推动文学的国际传播和文化交流,让更多海外文学人才关注北京作家、了解北京文学,让世界认识北京、了解中国。

会上,中、外方嘉宾首先围绕“文学人才培养的困境与突破”这一主题发表演讲。老舍文学院院长刘恒对文学院的存在意义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考。他认为文学创作注重个体感官,但热爱文学的人,具有相似的理想、运用相似的工具、达到相似的目的,这使得每个创作者之间的精神联系非常紧密,文学院就是从同类身上汲取力量、产生思辨交锋的地方。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表示,70年来鲁迅文学院培养了众多知名作家,为中国当代文学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在积极探索中外作家国际交流体系,践行国际写作计划,建设世界文明之桥。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所长曹文轩从“大学和作家的关系”谈起,阐述了大学对于作家的培养、以及大学培养作家对于文学研究的意义、和作家群体在大学任教给大学带来的改变。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