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教育

大学生智能网联汽车设计全国总决赛举行

2021年08月23日08:4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学生智能网联汽车设计全国总决赛举行

  本报讯(记者 曹政)2021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智能网联汽车设计赛项全国总决赛暨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融合高峰论坛,日前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经过此前两个月的打榜角逐,52所高校的代表队晋级全国总决赛。

  竞赛主办方之一的北京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竞赛紧密贴近产业需求,赛题设计和评价体系参照《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测试道路管理办法》《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能力评估与方法》,以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自主研发的智能网联汽车虚拟测试仿真平台作为竞赛平台。参赛学生聚焦驾驶决策和控制算法,针对上述场景实现虚拟环境下车辆的自动行驶,以自动行驶水平作为竞赛评价指标。来自全国22个省份89所高校的315支队伍参加了初赛,经过两个月的打榜角逐,52所高校的代表队晋级全国总决赛。

  此次总决赛采取了线上参赛的形式,进入总决赛的代表队远程接入主会场,向裁判展示调试情况,并通过自动评分系统打分、在线答辩、专家点评的方式取得综合成绩来确定名次。

  为响应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和产业人才培养需要,作为智能网联汽车设计赛项的延伸,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融合高峰论坛同步举办。本次总决赛和高峰论坛的主会场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主平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十四五”时期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建设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规划》中,提出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创新平台,推动政产学研用联合创新,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加强与高校院所合作,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技术创新示范区。

  据悉,此赛项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办的自动驾驶未来城市嘉年华的首站。自动驾驶未来城市嘉年华初步定于9月下旬在大族广场举办,届时将链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上下游共谋行业发展,同时将通过一系列创新性科普活动让高级别自动驾驶深入人心。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