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动漫企业加速聚集怀柔 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校区9月投入使用

2021年08月23日08:2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动漫企业加速聚集怀柔

  本报讯(记者 李洋)暑期,由中影动画联合新西兰机构摄制的动画电影《直立象传说》热映;9月,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校区投入使用,包括动画学院在内,9个院系1400名本科生将在这里开始学习生涯;10月,在怀柔制作了3年多的国产动漫连续剧《时间囚徒》第一季和第二季将正式上线……来自怀柔区的统计显示,在中影和北京电影学院双磁石吸引下,该区已有重点从事动漫相关产业的企业12家,另有涉及动漫动画产业并具有生产、制作相关业务的企业882家。

  《时间囚徒》出品制作方、北京碧海映像影视有限公司就是中影动画资源外溢的一个生动案例。该公司创始人乔海涛原为中影动画产业有限公司的一员,他大学毕业就来到中影动画,在怀柔工作生活了七年后积累了一定的业内经验。为了落地他心中对于动漫制作和衍生品设计的一些想法,他于2017年7月在怀柔注册成立了公司,还依据《怀柔区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政策》获得房租补贴。“我们就在怀柔影创空间大厦办公,第一年获得补贴100%房租,第二年补贴60%,第三年补贴40%。”乔海涛说,这大大减轻了他的创业压力。

  中影是一块巨大的影视产业磁石,当它与另一块磁石——北京电影学院共同发出吸引力,对业界无疑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同在影创空间大厦落户的北京屹坤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其创始人周雅梅就是中影与北京电影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合作办学培训的学生。她从动作捕捉做起,逐步进入演员培训经纪、文化演出交流、演出经纪等领域。

  动画类创业企业的增多,也从侧面反映出业内对怀柔影视资源的态度。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说:“北京电影学院的教学本来就强调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教学与行业前沿、与业界公司结合都比较紧密。从前大家觉得怀柔有点远,现在乘坐京沈高铁从北京朝阳站到怀柔只需要20来分钟,这种便捷性以及怀柔本地城市建设的加速,逐渐获得师生和业内机构的认可。”伴随9月动画学院的部分本科教学落地怀柔校区,一系列传统品牌学术活动、赛事等也将随之而来,如大学生漫画节、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奖、中国大学生游戏设计金辰奖以及相关的论坛和作品展映展览等。李剑平说,动画学院还期待着能与怀柔共同努力,在北京市相关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创办社会化、有国际影响力的动漫节展,让高端动漫资源落地生根。

  中影动画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立贺透露,中影动画也已经在酝酿与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展开更多校企合作。双方将共同在怀柔开设培训项目和技术交流项目,学院里的一流专业老师和公司里的一流创意者将共同培育新一代动画人才。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