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天气

今天进末伏 早晚凉快了

2021年08月10日15:55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天进末伏 早晚凉快了

  本报讯(记者骆倩雯 通讯员 椒陵)今天,总算迎来末伏了,超长40天的伏天进入尾声。末伏早晚较凉快,白天阳光依然剧烈。

  末伏,是指立秋后第一个庚日至立秋后第二个庚日前一天这时段,共10天。末伏是三伏天中的最后一伏,俗称“秋老虎”。所谓“伏”即是“暑气潜伏于地”之意,标志着一年里最炎热的时期;也有的解释是“伏”就是天气太热了,宜伏不宜动。

  三伏天出现在小暑与处暑之间,其气候特点是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

  今天,本市西部北部山区还将有雷阵雨天气,温度方面,未来三天气温相对平稳,预计白天最高气温均在30℃至31℃之间,夜间气温平稳维持在22℃。后期光照增强,紫外线照射较强,请注意防晒。

  昨天傍晚,京城又迎来一阵疾风骤雨。截至20时,全市普降中雨,局地雨量达暴雨。据市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京城阴转多云,最高气温31℃;夜间仍有分散性雷雨,雨量分布不均,对流性强,局地伴有大风冰雹,请市民注意提前防范。

  昨天18时左右,天空突然被一大片乌云笼罩,大风呼啸,暴雨如注,雨水被大风吹得形成了一条条斜线。强对流天气进入北京,当晚昌平等地还落下了冰雹。

  19时过后,随着降水回波强度增强,城区及南部地区的雨水渐渐铺开,以短时降水、冰雹和大风为主。市气象台先后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冰雹黄色预警、大风蓝色预警和暴雨蓝色预警,提醒公众注意防范。20时许,回波继续向着东南方向移动,主要影响大兴、通州和房山东北部,仍以大风和强降雨为主,局地有冰雹。到了21时左右,回波逐步移出北京,多区的预警也先后解除。

  据统计,从9日12时至20时,全市平均降雨量10.5毫米,城区平均21.3毫米,全市及城区最大降雨点在朝阳区金盏监测点,下了55.3毫米,达到了暴雨量级。

  根据预报,今天白天京城阴转多云,山区有雷阵雨,最高气温31℃;夜间还有分散性雷雨,雨量分布不均,对流性强,局地伴有大风冰雹。昨天的冰雹预警“滞后”了吗?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表示,目前对雷电的预报能力比较强,提前3至6个小时发布雷电预警,甚至提前12个小时发布,都可以做到。而冰雹的预报预警就不一样了。冰雹的发生条件比较严格,无论是区域、范围,都比较难把控,尤其是冰雹的发展速度比较快,很难判断一场雷雨中会不会出现冰雹,或者冰雹具体出现在哪里。“所以有时候会等到更临近的时刻,显示出更多的要出现这种天气特征时,再去发预警。”此外,北京城市很大,比如当昌平出现大风、冰雹时,中心城区、海淀、朝阳等地还没有,如果这时候发布预警,对还没有出现地区的公众来说,预警肯定是提前的,而对昌平来说就相对滞后了。“本身天气系统就是随时移动的,对不同地点的公众来说,感受到的提前量也是有差异的。”

  究竟何时会发布全市性的预警?张琳娜表示,预报员会考虑一些重点因素,比如要影响中心城区,或者说放眼全市范围内会影响比较多的区。如果天气影响的范围不大,但是强度非常强,也会发布全市范围内的预警。本报记者 骆倩雯

  专家解释

  强对流天气前后容易出现“悬球云”

  昨天雷雨过后,天空很快放晴,还出现了一个个球状的云朵,这究竟是什么特别的云?气象专家表示,这种云国内叫“悬球云”,国外叫“悬乳云”,一般都是在强对流天气前后容易出现,像昨天,就是一场疾风骤雨过后,京城上空出现了这种“悬球云”。

  之所以出现在强对流天气前后,是因为这时大气气流特别不稳定,云底扰动比较强烈,在上升气流和下沉气流的共同作用下,形成这种看似下垂的云。“就是上层气流把云往下吹,下层的气流又把云往上托。”气象专家说,这种云比较常见,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指示意义,并不是出现了这种云,天气就会发生什么变化。

  本报记者 骆倩雯

  扫描二维码可见相关视频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