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暂停文化活动 餐食全部打包 开展防疫教学

北京:养老驿站执行暂执行二级响应 防疫助餐两不误

2021年08月08日15:44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养老驿站防疫助餐两不误

  8月3日起,全市养老服务机构暂执行二级响应防控措施。记者走访中发现,一些养老驿站取消了堂食老年餐以及全部文化活动,由此网络订餐、送餐上门等服务应运而生。部分养老机构组织防疫教学,将防疫知识传授给老人。

  中午11时,记者来到通州区华业东方玫瑰社区的养老服务驿站,前台设置了专人对进入驿站的人员扫码测温,入口和就餐区的地上重新施划了一米线。距离开餐还有半个小时,养老驿站站长戚嫣然把一道道饭菜盛进餐盒内,等待老人来取餐。

  11时30分,70岁的李大妈第一个来到就餐区:“今天有炒黄瓜和烧茄子吧,我都闻到香味儿了。”戚嫣然立刻递上盛好的饭菜:“给您一样菜打了一份儿,您带回家吃。”一直到一个小时后用餐结束,共有30余位老人来到驿站打饭,每一位老人的停留时间不超过2分钟。

  这时,养老驿站工作人员毕婉儒也气喘吁吁地回到驿站。她说:“平时来养老驿站就餐的老人达70多位,最远的老人距离驿站3公里。为了在防控期间不影响他们就餐,每天工作人员都要上门为这些老人送餐。”

  戚嫣然说:“接到市民政局下发的通知后,驿站立刻暂停了堂食。与此同时,为方便老人就餐,开始在微信群内更新每周的菜谱。老人根据菜谱的内容,可提前一天订餐。所有的餐食,驿站在开餐前打包成盒饭套餐。这样,避免在驿站等待,造成人员聚集。”

  除了助餐方面的改变,目前该养老驿站暂停了国画班、话剧班、合唱班等文化活动,只保留助餐和养老超市。戚嫣然说:“由于超市面积有限,每次只能两位老人在里面购物,其余老人需要在外面等待。一下子改变这么多真怕老人不理解,没想到他们说‘你们要不这么严格,我们还不敢来’。”

  在马驹桥第二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老人开展七步洗手法等防疫教学,把最基础的防疫知识传授给老人们。

  中心负责人王文爱说:“每天工作人员在养老院里消毒,但是有些老人并不理解防控的重要性。所以工作人员通过传授老人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七步洗手法等防疫教学,再加上带领老人看新闻,把防控知识传授给他们。除了消毒水味,也让养老院多一点人情味。”本报记者 张群琛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