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第七届中国童书博览会在京举行 《去太空》系列科普绘本亮相

2021年07月29日17:1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7月28日,第七届中国童书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我国著名航天科普专家、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焦维新写给孩子的首套科普绘本《去太空》在这里举办了别开生面的发布会。这套绘本以科普文学和手绘插图结合的形式,为孩子深入浅出地讲解太阳系各天体知识和人类探索太空的故事。

《去太空》系列共有3册,分别为《太阳与地球》《探索月球的故事》《类地行星大不同》。书中知识丰富,既描绘了宏伟震撼的宇宙场景、星球表面的壮丽景观,也介绍了深空探测的历史、现在与未来,使小读者对广袤无垠的太空有深入的认识,对空间技术的魅力有切身的体会。内容紧扣天宫空间站建设、嫦娥五号取样返回、天问一号火星着陆等我国航天的伟大成就,从根本上激励青少年热爱科学、刻苦学习、奋发向上,树立为祖国科技腾飞贡献力量的理想。

专业绘本画师对太阳爆发性活动的细致描绘和各星球表面火山、沙丘、峡谷、环形山的真实还原给读者带来震撼的视觉享受;拟人化的插图使冷冰冰的探测器化为一个个讨人喜爱的卡通形象,与读者进行互动,让硬核的航天科技变得萌趣十足。同时,在科技新知之间,还融入了古诗文中对天文现象的记录、天体及其表面结构的命名故事等,使人文情怀与现代科技魅力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一旦太阳不亮了,我们人类怎么办?大气层以上就算是太空吗?月球车如果摔了跟头,自己能不能爬起来?火星上的水去哪里了?在一问一答中,枯燥难懂的知识变成了一段段简单轻松的对话。“阅读科普书是读者自我教育的过程,如果没有兴趣,看不下去,知识性再强,也达不到传递知识的目的,因此,对科普书的最基本要求是趣味性和可读性,面向儿童的科普书就更是如此。以前写教材总是首先考虑知识的系统性、完整性和逻辑性,现在则首先考虑从哪儿入手能引起读者的兴趣,然后逐渐展开。”焦教授在谈到这套书的创作思路时表示。他希望,书中最新的信息和丰富的空间科学、行星科学和航天历史知识将满足孩子想要深入了解太空的愿望,激发他们对科学更大的热情。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