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教育

北京市拟提高高职院校专升本比例

2021年07月29日15:5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市拟提高高职院校专升本比例

  本报讯(记者张楠)本市将适当扩大生源供给,适度提高高职院校专升本比例,还将吸引企业技术骨干、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到职业院校兼职任教。今天,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了关于本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的报告。

  截至2020年底,本市职业院校在校生规模12.93万人。“十三五”期间,本市高职院校在校生规模相对稳定,中职学校在校生规模逐年下降。随着本地初中毕业生的增长,自2020年起,中职招生规模已开始小幅回升。

  目前,本市每年约有20%的高职毕业生可通过专升本考试和贯通培养项目升入普通本科学习,“学历天花板”问题对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造成一定阻碍。

  本市将出实招,推进职业教育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在招生方面,本市将适当扩大生源供给,稳定高中阶段职普招生比例,在人才紧缺专业面向河北和周边地区适当扩大招生计划。

  学历方面,本市将促进部门之间和校际之间的资源共享和交流合作,努力推动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之间实现“学历互通、证书互认”。同时,适度提高高职院校专升本比例,进一步畅通高职学生的升学通道。

  北京拟探索“职业本科”试点。报告特别提出,本市还将按照市属本科高校分类发展的要求,与应用型大学建设相结合,在国家“双高校”的高水平专业探索开展职业本科试点,完善应用型大学的专业硕士培养工作。

  报告提出,本市要打造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研究制定企业技术骨干、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兼职任教管理办法,形成对职业院校在编教师教育教学的有力补充。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