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打击黑三轮非法运营 大栅栏地区集中销毁40辆黑三轮

2021年07月29日12:5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 7月29日,在北京坊H地块。由大栅栏街道平安建设办(综治)、综合行政执法队牵头,会同街道扫黑除恶办公室、派出所、交通办、区黑车办等部门,对今年以来查获的40辆黑三轮进行集中销毁。

据执法人员介绍,大栅栏地区毗邻天安门,是游客熟知的旅游景区,地区胡同密集、平房院落为主的特点在一定程度上为“黑三轮”非法胡同游提供了滋生土壤,而黑三轮非法运营主要存在以下五点危害:

一是“黑三轮胡同游属于非法经营行为,未经许可非法运营的“黑三轮”服务诚信意识差,非正规培训的驾驶员和非固定的旅游路线往往存在半路随意加价欺客的行为,侵害了游客的财产安全。

二是乘坐黑三轮的人大多是外地游客,对于他们来说,多花钱还是小事,主要是太危险。这些电动三轮车都是经过非法改装的,改装后速度快,在路上横冲直撞给游客和当地居民的人身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三是随着来京游客激增,非法运营从业者较前两年增多,趴活揽客时呈现聚集化、扎堆化趋势,并勾结出租车揽客,采取盯梢的形式在整治过程中相互通风报信,在执法人员查扣时驾车逃窜,对地区治安秩序造成了一定的扰乱。

四是大栅栏地区作为游客熟知的旅游景区,“黑三轮”从业者通常以所谓游览“八大胡同”为噱头招揽外地游客,并歪曲历史,编造一些低俗“典故”给游客讲解并索要小费,有损首都城市形象。

五是“黑三轮”非法运营乱象逐渐形成组织化、规模化,街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将“黑三轮”非法运营乱象列入了地区专项斗争重点打击的“八黑”之一,通过建立并肩治乱长效机制,组织区、街相关专业力量进行整治。

“为何黑三轮屡禁不止?”据执法人员介绍,近年来街道相关执法部门针对黑三轮非法运营行为一直在不间断的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但黑三轮从业者多采取网络揽客、跨区域揽客、出租车勾连揽客等形式逃避处罚,且由于外地游客胡同游需求量大等原因导致此类行为在利益驱使下屡禁不止。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应对辖区暑期旅游高峰,维护地区环境秩序,在西城区城管执法局、区公安分局、西城交通支队、区委政法委等单位的指导下,街道针对黑三轮非法运行进行集中整治。一是加强视频巡控,通过视频巡控及时发现、掌握黑三轮动态;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在“黑三轮”经常出没的路线附近、胡同路口等设立警示牌,提醒游客警惕“黑三轮”违法拉客行为;三是强化多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积极协调综合执法、公安、交通等部门开展联合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地区“黑三轮”非法运营问题,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