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农业 顺义李桥镇顺沿特种蔬菜基地按下“快进键”

2021年03月30日16:33  来源:  
 

春意盎然,在李桥,有一个地方却已是收获的“季节”,放眼望去,一片生机勃勃,北京顺沿特种蔬菜基地顺利完成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项目建设,并正式挂牌。

运用现代技术,建设蔬菜害虫天敌工厂化生产车间

健康安全的蔬菜离不开现代化的种植技术手段,为减少农药使用,推广生物防治技术,北京顺沿特种蔬菜基地将现有7亩连栋温室进行改造,装配20组恒温车间,多功能种植架1000平方米,建成蔬菜害虫天敌工厂化生产车间。

同时,重点围绕蔬菜害虫天敌丽蚜小蜂、桨角蚜小蜂、异色瓢虫、七星瓢虫工厂化生产技术进行研究,实现批量化生产并开发害虫天敌防治虫害技术,有力保障基地设施蔬菜安全稳定生产。

全面升级改造, 建设立体化、工厂化蔬菜种植温室

基地将现有5栋温室进行现代化改造,改造内容包括内外墙保温、土壤覆膜、栽培架组、温控设备、自动化灌溉系统。

外墙保温改造使得冬日温室生产温度平均增加3-5度,达到果类蔬菜的最低生产温度。在冬季昼夜温差较大的情况下,种植果实的含糖量、维生素含量明显增加,果实品质得到有效提升,蔬菜产量也较传统土栽种植提高5%左右。此外,温室内环境的提升,切实改善了基地员工的工作环境。

叶菜种植温室则根据不同生长周期的叶菜,制定个性化生产计划,实现“每天种植、每天采收”的工厂化生产模式,保证蔬菜品种丰富供应。同时,工厂化基质栽培模式的应用,可以有效抵御土传病害、蔬菜病虫害,减少化肥农药的施用量,出产的蔬菜可以达到有机标准。

创新生产模式,建设土壤循环利用中心

基地在原沼气站所在的联动温室内建设了土壤循环中心。将地面进行重新铺装,分区域建设分隔式堆肥间,引进台湾益生菌种源技术,建立并研发设计了一整套创新种植体系、益生菌高生产力培植土营养包及标准化种植流程。

基地根据本土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种植程序,创造性形成了“植物秸秆发酵→益生菌高生产力培植土壤生产→蔬果自然种植”的整套循环生态农业生产模式,以分时期、分品种的形式,将已经使用过的基质进行搅拌,加入有机物质,后经发酵再利用,切实减少化肥施用量、基质资源浪费。

保障质量安全,创建国家级食品安全检测中心

为切实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全力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基地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物环境保护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镇级食品安全管理站为基础,共同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

同时,基地培育了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团队,团队成员均取得了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CMA认证资质,并通过北京市农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在完成本镇的食品安全检测计划外,还可以承接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三方检测服务。

专家智库支持,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

依托2020年顺义区计划聘请专家项目,基地聘请了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市技术推广站、北京市种子站3个农业科研单位7位专家,组成技术团队,为基地的蔬菜植保、西瓜栽培、蔬菜栽培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引进蔬菜、瓜类新品种60种,黄瓜、番茄等蔬菜实现农药减施20%。采用精准化水肥管理,西瓜商品瓜亩产量可达3500公斤,中心含糖量高于12.5%;甜瓜商品瓜亩产量可达2000公斤,中心含糖量高于15%。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