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基层调解组织管理模式 助力“两区”建设

史各庄街道、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挂牌成立

2021年01月29日15:27  来源:  
 

1月28日,昌平区史各庄街道、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新成立的调解中心以街道为主导,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区域性基层调解组织新管理模式,旨在通过创新基层调解组织模式,助力“两区”建设。

据了解,新成立的史各庄街道、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由史各庄街道的5名调解员和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的2名调解员共同组成,整合了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史各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街道工会、司法所等多部门资源优势,通过提供“咨询、协商、调解、置换”等全过程、全方位、“一站式”的便民举措,实现“抱团”服务,形成多元化矛盾调处机制。目前,调解中心已经完成场所及人员的设置,调解程序、工作制度、组织框架也基本形成。

“成立这两个调解中心,主要是为了打造基层劳动人事争议化解平台。”昌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赵阳介绍,调解中心成立后,将发挥两大作用,其一是发挥“保就业、促和谐”稳定器的作用,及时有效化解区域内的劳动纠纷;另一方面,则是健全完善“两区”和谐劳动关系保障体系。

该调解中心的挂牌,对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企业来说,可谓是一件大好事儿。“调解服务送到了家门口,这对我们企业来说,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和帮助,后期遇到用工方面的疑难问题,我们也能及时得到帮助,这对企业发展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支撑。”北京卓诚惠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隆凯云这样称赞道。

接下来,调解中心将根据园区和史各庄街道实际,以打造“金牌调解组织”为目标,创新发展,打造特色品牌,为辖区企业提供全面、专业、优质的服务,为“两区”建设服务。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