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动真格 南法信镇多措并举确保执法效能

2020年06月08日14:10  来源:  
 

为进一步推进《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贯彻实施,南法信镇城管执法队结合辖区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

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工作手册》指引,执法队员学习餐饮经营者、居住小区垃圾分类执法工作规范,生活垃圾收集、运输执法工作规范等七个方面的内容;学习生活垃圾专项执法流程、执法案由和裁量基准等内容;熟悉对应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消纳处理、运输、再生资源回收四个环节的执法检查单和35个生活垃圾执法检查项目。

发挥“一查多效”作用,在“三类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及燃气安全等常态化执法检查的基础上,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指导工作。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向检查对象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为其解疑答惑,进一步规范垃圾投放行为。

自《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按照处罚与行政指导相结合的原则,执法人员重点检查社会单位和居住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开展情况,并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等四个环节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此外,对居民未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违法行为进行引导。

联合执法加大垃圾分类执法力度,由城管执法队、市场监督管理所、环保科、环卫中心四部门成立垃圾分类工作组,每天上、下午针对辖区内垃圾分类收集、回收、运输等环节开展联合执法工作,进一步促进单位和个人履行生活垃圾分类义务,切实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的有效实现。

自5月1日以来,开展宣传活动3次,发放并张贴宣传海报600张;检查各类单位577家次,立案查处13起。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