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信镇的这位小巷管家 管小巷 为大家

2020年05月27日17:09  来源:  
 

茹磊作为南法信镇的一名“小巷管家”,学习并应用“望、闻、问、切”工作方式,有效处理街巷环境卫生及各类纠纷矛盾,促进邻里和谐。“望”即开展走访,排查记录负责区域内的环境卫生、保洁作业、用电安全、挤街占道等情况;“闻”即上门倾听群众对街巷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做街巷和村民之间的桥梁;“问”即关怀慰问村民生活情况、存在的困难,详细掌握村民的需求;“切”即从志愿服务宗旨出发,切切实实为村民排忧解难,提高村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实地走访调查中,茹磊发现贴在墙体、电线杆上的“小广告”不仅影响村庄美观,其中包含的一系列虚假信息还会导致一些村民上当受骗,铲除小广告势在必行。于是,茹磊带上长柄铲刀、长梯子等工具在主道、墙面、公共设施等处彻底铲除“小广告”。对一些粘贴牢固不易清理的小广告,他便用手一点一点将其撕离墙体。同时,他积极劝阻村民不要轻信“小广告”内容,发现张贴“小广告”行为立即制止并上报。针对目前全市推广的垃圾分类工作,茹磊主动带领居民学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组织大家进行培训、宣传工作,有效提高村民垃圾分类意识。

茹磊就是一位普通的“小巷管家”,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遗余力的帮助每一位服务对象。今年以来,茹磊共处理环境卫生、文明劝导、调节邻里纠纷等案件60余件。他常说:“我是街巷的一份子,能参加街巷志愿服务活动,为大家提供帮助,我感觉很有意义。”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