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湖北外快递预计3月中旬恢复正常

2020年03月10日08: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除湖北外快递预计3月中旬恢复正常

  截至3月8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9016例(其中重症病例511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8600例,累计死亡病例3119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0735例,现有疑似病例421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74760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0146人。

  3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邮政快递业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情况。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侯延波在发布会上提到,国家邮政局自2月7日就有序启动了邮政快递业的复工复产工作,按照四确保、三优先、梯度推进的原则分阶段组织开展行业的复工复产工作,“目标是到3月中旬除湖北地区外,行业的产能基本恢复到正常。”

  湖北以外省份连续两日

  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3月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0例,新增死亡病例22例(湖北21例,广东1例),新增疑似病例60例。3月8日0-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甘肃4例)。截至3月8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7例。

  米锋介绍,除湖北以外,其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4例,全部为境外输入病例;新增疑似病例32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重症病例减少4例。

  他表示,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

  “湖北以外省份本地新增确诊病例数2月27日以来均在个位数,3月7日-8日连续两日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湖北除武汉以外所有地市连续4日无新增确诊病例;武汉连续两日新增确诊病例降至50例以下。下一步,要紧紧抓住严格防控和医疗救治两个重点,防止疫情反弹。”

  最大限度维持

  国际寄递网络畅通

  侯延波在发布会上提到,国家邮政局自2月7日就有序启动了邮政快递业的复工复产工作,“目标是到3月中旬除湖北地区外,行业的产能基本恢复到正常。”

  据悉,目前行业复工人数近300万人,复工率达到92.5%,日处理邮件快件稳定在1.6亿件以上,复产率超过80%,顺利完成了前两个阶段的阶段性目标。

  “截至3月8日全行业承运寄递疫情防控物资1.73亿件,累计8.24万吨,发运车辆2.4万辆,货运班次350架次。”

  他还提到,在稳定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还面临一些困难。

  侯延波说,要解决好产业链上下游联动的问题,“特别是涉及到电商平台上游制造业的小微企业复产复工这个进程还比较慢,所以电商商家不能够及时发货。”

  面对有关“中国民众跨境购物”的问题,侯延波说,由于现在应急措施与原有机制的差异,一些国家和地区寄往中国的包裹,在时限上确实无法得到保障,对跨境购物带来了一定程度影响,“包括一些国内快件的时效也受到了一定影响,所以大家觉得包裹收起来比原来慢了。”

  他介绍,目前国家邮政局已经会同外交、民航等部门积极协调相关的国家邮政管理部门和万国邮联、亚太邮联等国际组织,主动发声,增强互信,采取中转航站、增开货运包机等一系列措施转运邮件快件,最大限度地维持国际寄递网络的畅通。

  他介绍,目前已有部分国家撤销了对我国邮件快件的限制。

  “整体上来看对我国民众跨境购物影响正在不断减弱。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与有关部门和国家、地区进一步沟通,全力推动跨境寄递业务的逐步恢复。”

  湖北邮政1.79万人在岗

  每天投递量达30万件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中国邮政集团在湖北各地的分公司主要都受到了哪些冲击?

  “疫情对我们是产生了一定影响,比如我们的邮件处理和邮件投递这两个都有影响。”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邮政业务部总经理王志奇回应。

  他同时表示,总体来讲影响是可控的,“服务没有间断过,在湖北我们的服务也没有间断过。截至3月7日,湖北邮政投入的在岗人员为1.79万人,对外营业网点877处,上班投递的部门有1338个,干部员工齐上阵,全力保障物品投送。”

  他介绍,从1月23日以来,湖北省已经累计收寄居民各类邮件355万件,共计3416吨,主要包括口罩、药品以及居民生活用品,包括教材、政务服务等等。

  “现在投递日趋恢复,每天投递量达到30万件,可以说封闭区域邮政通过无接触投递,能够满足需求,进行有效服务。”

  文/本报记者 孟亚旭 刘艺龙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