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工人员返岗“点对点”运输 有序返岗共享服务平台开通 

2020年02月27日08:2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务工人员返岗“点对点”运输

  本报讯(记者 代丽丽)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障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官网搭建了“北京市外来务工人员有序返岗共享服务平台”,组织区域内重点企业在线填报返岗务工人员信息,实时向用工输出地推送,与输出地联手,组织“点对点”交通运输,实现企业、人员、交通信息共享,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目前已开通了2趟火车专厢、3趟专车,服务100余人。

  “北京市外来务工人员有序返岗共享服务平台”设有返岗情况登记、复工工作资讯、返京交通服务三个板块。有需求的重点企业可向所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请,在线填报未返岗原务工人员的基本信息、联系方式、计划返岗时间和出发地。企业可以提前与返岗务工人员联系,确定返岗安排,提供准确的企业信息和人员信息。

  对劳务输出省份来说,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可以通过平台,实时掌握在本地区居住的返岗务工人员信息,以此为依据,组织人员集中出行,开展“点对点”交通运输服务;并将返京交通信息录入平台,推送给北京市的相关区和企业。

  服务平台自搭建以来,各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通过官网、微信等渠道,积极向区域内重点企业进行推送,组织服务专员,指导企业采集返岗人员信息。目前,企业正在摸排,陆续将信息录入平台。

  下一步,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还将根据各区重点企业上报的岗位信息,精准与劳务输出省对接,对成规模、相对集中的劳务人员,安排专车、专列直达输送,并做好旅途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交叉感染。人员到京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指导企业组织接站接车,做好体温检测、人员审核等工作,并按要求在施工区或生活区隔离14天,进行医学观察后再复工。

  相关新闻

  两列务工人员专列抵京

  本报讯(记者 金可 赵莹莹 通讯员 岳阳 袁旭冉 毛卫华)昨天有两趟分别由重庆北站和四川广元站出发的务工人员专列到达北京西站,并由相关单位集中接站。截至目前,全市重点工程已有近6万名工人返岗。

  昨日10时许,重庆北至北京西站的Z4次列车即将进站,接站的北京建工工作人员举起红色的标语牌,在站台迎接工友“回家”。北京建工集团劳务负责人介绍,这批务工人员主要去往朝阳医院东院区、怀柔科学城、海淀区教师进修学院新校区三个施工项目。春节后,建工集团各项目工人陆续复工已有约1.5万人。

  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Z4次列车共有旅客470人,其中167人为集中返京务工人员,他们由重庆北上车;另有303名回京工作的旅客,自行返岗。

  担当本次列车值乘任务的北京客运段列车长薛禄胜介绍,列车运行途中,乘务员每两小时对车内公共区域进行一次消毒。旅客上车后两小时内,乘务员对所有旅客进行了体温测量,并坚持每8小时测量一次体温,无一人超出37.3℃规定温度。薛禄胜介绍,此次务工人员集中在1-3车厢“包车厢”,旅客都是隔座位乘坐。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