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发地市场连夜建起12个大货车司机服务站

2020年02月27日20:0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 凌晨两点,在新发地市场南菜区,一车车豆角、玉米、毛豆、冬笋正在卸货。这些来自海南、云南、四川等地的货车星夜兼程,跨越大半个中国,从田间直抵首都“菜篮子”。不远处,设置在蓝色帐篷里的“大货车司机服务站”,已经备好了热腾腾的开水、方便实惠的泡面、面包和火腿肠等食品。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大货车司机们陆续来到服务站,有序登记信息、就餐、休息。

“感谢新发地市场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条件,我们感到很安心、很温暖。”正在排队等候登记的大货车司机李军说。他历时三天直运北京的19吨云南新鲜豆角,将很快出现在首都的超市、菜店内。

据了解,为做好外地货运司机服务管理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在丰台区与花乡党委政府的要求和指导下,新发地市场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措施,在市场内专门建起12个大货车司机综合服务站。司机到达新发地市场后,需在门岗处测温,并在服务站填写货主姓名、货源地、沿路途径的省份、入场和计划离场时间、是否住宾馆或在驾驶室过夜等信息。服务站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为司机实时提供各类帮助。

除了建立综合服务站,新发地市场专门协调市场内几处宾馆,设立“大货车司机休息区”,提供半价优惠住宿。司机可在服务站开具《市场推荐信》,在保安员带领下凭信入住。宾馆严格实施信息登记、证件查验、房间和物品消毒、每日三次体温测量等措施。在大货车驾驶室内休息的司机,市场安排专门工作人员提醒他们遵守相关管理规定,不得随意走动或私自离开所在区域,并三班倒昼夜不间断巡视检查。

新发地市场总经理张月琳说:“大货车司机吃苦耐劳,他们冒着疫情风险,千里迢迢运输新鲜农产品进京,非常辛苦。我们希望通过设立服务站、休息区,为他们提供生活便利和暖心服务,鼓励他们多为疫情期间首都市场保供稳价做贡献。”

目前,每天进入新发地市场的货运车辆超过2000辆,承担首都80%以上的农产品供应。新发地市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15个入口处均铺设有消毒地毯,每天多次喷洒消毒液,确保车辆进入时轮胎得以消毒。为做好货运司机的防疫宣传,市场还紧急印制了两万份《温馨提示》和《致外地来京大货车司机的一封信》,在门岗处向货运司机发放,帮助他们及时了解市场防疫措施、综合服务站与休息区情况等。(丰台花乡供图)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