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战疫情 景山青年在行动!

2020年02月27日20:2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 在党旗指引下,东城景山地区团员聚集在团旗周围,第一时间响应,30余名机关青年干部迅速到岗,50余名青年社区工作者集结到位,从疫情开始到现在,景山地区共有近百名团员青年的身影活跃在战“疫”最前线。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青年团员组成一支支青年突击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尽己所能,有序参与,吹响了景山地区共青团系统抗击疫情的冲锋号角。

担起舆论引导“宣传员”

8个社区分别成立青年突击队,组成青年智囊团,发挥自身优势,利用现有资源、多媒体手段将宣传工作做实做细做精。通过社区黑板报、视频制作等新形式宣传手段,进行疫情知识普及,让辖区居民第一时间了解所在社区情况,避免因“网传”“听说”产生恐慌。同时,利用日常传统宣传形式,通过登记检查、入户排查,将宣传普及到辖区每一户居民家中。

勇做抗疫一线“战斗员”

家住黄化门社区三眼井胡同的一位青年,因妈妈参加在职党员卡口点值班工作,孩子深受影响,一起参与到值班工作中来,虽然天气非常寒冷,但却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对来往的车辆及人员主动进行询问和登记。对于进出有牢骚的居民,及时进行耐心劝导。

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大学中专工作部干部周正在得知社区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后,积极响应团组织向社区防“疫”一线下沉力量的号召,第一时间赶赴团员报到所在社区申请值守。在社区未安排自己执勤的岗位时,他又主动申请到驻点的景山街道隆福寺社区报到,充实社区防控力量。2月17日开始,他在隆福寺社区参加街巷路口执勤工作,拦截行人、车辆检查出入证,在崔府夹道卡口留下了他不惧严寒、忘我奋战的身影。

皇城根北街社区四面临街,较难实现各道路及胡同全封锁,团员干部积极发挥平时与社区积极分子、治安志愿者联系紧密的优势,先后发动了该辖区弓弦胡同与阳春胡同的积极分子、热心群众与党员志愿者共12人参与到区域防控工作,加强了所在院落的自我防控,形成群防群治,外来人员根本逃不过居民的“火眼金睛”。

作为社区的入党积极分子,在此次工作中,他们克服一切困难,发挥自身优势,勇担当,结合各机关干部、在职党员、保安等力量形成双管齐下的优势,有效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的安全。

争当居民安全“保障员”

王志宏家住北河胡同27号,由于糖尿病视力模糊,春节期间自己的爱人回老家,因为疫情无法回京。 吉祥社区青年社工和京诚集团在职党员为王志宏送去了食品和口罩,并叮嘱用水用电安全,尽量不要使用明火,减少独自外出等相关安全问题。

家住北河胡同的李阿姨,向吉祥社区反映自己家的消毒液用完了,现在防“疫”物品紧缺,又买不到,非常着急。得知此情况后,吉祥社区团干部将家中的消毒液带来交给了李阿姨。特殊时期,居民的困难青年社工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力所能及的帮助居民解决困难。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隆福寺社区大力排查辖区内湖北来京归京人员,于1月23日在福地凰城酒店内发现来从湖北来京旅游的一家6口人,其中有2名同行者为8岁和8个月大的孩子,隆福寺社区考虑到孩子年纪尚小在酒店客房内隔离可能会产生情绪,为孩子选择了适龄的爱心书籍捐赠,消毒后请福地凰城酒店工作人员转送给在客房隔离的孩子们。福地凰城酒店的工作人员代收了一份特殊的礼物,青年社工送来了一摞贴着红色爱心的儿童书籍,上面写有“隆福寺社区祝您平安健康”的寄语和社区联系方式。希望孩子们在隔离期间通过阅读益智休闲、放松心情,用书籍为他们提供“精神食粮”,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祝福他们平稳度过隔离期。

变身社区贴心“服务员”

汪芝麻社区的团员青年志愿者、社区团员干部和胡同物业,针对平房区不同于楼房区的特点,因地制宜、科学管理,根据平房区胡同小巷四通八达的特点,肩负“巷长”职责,别出心裁,走进平房院落,把一张张“温馨告知书”、致返京人员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一封信、致广大市民一封信张贴在背街小巷最显眼的位置。

突来的雪很快覆盖了地面,为了保障辖区道路安全,方便居民出行,减少交通隐患,钟鼓社区青年人第一时间配合社区工作者清扫路面积雪。 大家拿着扫把、铁锹及时清理路面积雪,以免因气温骤降导致路面结冰,给出行居民带来不便。

景东社区中老胡同丙1号邢楷瑞小朋友在爸爸邢勇的陪同下来到社区,主动向社区捐赠一次性手套2盒、消毒纸巾2箱,希望能为防“疫”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