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太平桥街道党建引领“三支方阵” 助力楼宇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6日14:4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丰台区太平桥街道非公领域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打造企业、物业、楼宇工作者“三支方阵”,指导辖区6个商务楼宇工作站1个筹备组涵盖717家非公企业,点面结合、依法科学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企业方阵:用心用情践行社会责任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自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辖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在落实单位主体责任的同时,也纷纷行动,助力防疫工作。

六里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驻16名专业医生参与防控工作,针对小区公共区域,从专业视角指导物业开展消杀工作,同时引导居民做好科学防范,并利用“智慧家医”系统,实现精准开药、零接触拿药,方便一大部分慢性病老人。华诚浩达真空空压设备有限公司在前期物资最紧张时刻,为辖区商务楼宇提供电子体温计,第一时间保障物资到位,企业负责人说,“这是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我们就是发自肺腑想为阻击疫情做点事儿。”

鹏润家园中方汇便民超市在企业受疫情冲击的情况下,发扬好企业互助精神,为物业公司提供矿泉水等物品,同舟共济携手防疫。丽泽兴业科技有限公司自发组成“民营企业防控车队”,保障消毒用品、电暖气等防控物资运输,体现出了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物业方阵:专业化运作筑牢防疫墙

太平桥街道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各物业公司与街道、社区紧密配合,成立商务楼宇疫情防控应对指挥小组,自上而下落实商务楼宇包片领导检查机制,自下而上建立物业24小时报告制度,畅通防控工作机制,做到防控工作无漏洞。

国投财富广场背靠北京西站,呈“环状底商加柱状写字楼”特点,体量较大,共有商务楼宇10栋,企业310家,产权80%属于个人产权,管理难度也较大。疫情来临,广场实行封闭式管理,设置商务楼宇出入口管理及测温点,只保留3个出入口,即1个人员出入口、2个车库出入口(含一个货车出入口),建立起楼宇“哨卡”,将人多面广、四通八达的商务楼宇管理起来,基本做到“内防潜伏”、“外防输入”。

首科大厦为了保障园区内的就餐问题,将原来的集中就餐制度,改为套餐送餐制度,鼓励每个单位1人取餐,减少人员聚集,避免交叉感染风险。此外,大厦在公共区域开展消毒作业,每天8次消毒并进行公示,对中央空调等防控盲点及时清洗,同时设置废弃口罩丢放处,争取在细微处与疫情抗争。为做好宣教工作与管理服务工作,大厦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张贴等多种形式,推送《太平桥街道商会关于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致首科大厦员工一封信》、《首科大厦防控知识手册》等宣传指南,在进出口设置“党员先锋岗”、返京人员登记处、体温测量处,做好24小时值守等工作。

财富广场、鹏润家园制作临时出入证,化解“商住两用”商务楼宇防控难点,缓解居民与企业的矛盾。糖人街、尚西泊图、天秀城与属地社区合作,探讨“企业复工凭证”,严格管控好“商超市”“五小门店”。

楼宇工作者方阵:牢记使命冲锋在前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离家近我先来”“我是单身我时间最多,让哥哥姐姐们都顾家休息休息”……楼宇工作者们活跃在林林总总的商务楼宇中,默默地在防疫工作的第一线奉献着。除夕夜他们收到命令就全力投入,为了争取最快摸排楼宇员工出京返京动向,节约时间连水都顾不上喝。“认真专注、全力以赴”是他们“硬核”的态度,有工作尽快落实,有任务马上完成。

高立军在国投财富广场值守,面对企业多、任务重的现状,她每天巡查楼宇、张贴海报、督查消毒情况。“有一天我发现有单位提前上班,马上上门了解情况,告知北京市最新防疫通知。”在楼道内,我们也经常可以看到她背着打药桶、拎着消毒液乐观昂扬奔赴楼宇物业工作的身影。据了解,为了工作,她经常顾不上三位老人和初中放假的女儿。她每天早上起来,先给公公清洗尿布、洗脏衣服,给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做好早饭,才骑着电动车赶赴楼宇工作站。面对家庭和工作,她乐呵呵地说,“舍小家为大家,无怨无悔为党徽添彩。”

郭毅由于负责的楼宇点多面广,经常每日2万步霸屏微信运动朋友圈;赵涛的爱人是医生,挺身在疫情抗击第一线,而且还写了支援武汉的请愿书,家里上小学的孩子经常没人管,夫妻“伉俪”成为最美“逆行者”;王薇顾不上家人和孩子,从除夕上班一直到现在;高佳由于单身,时间灵活,成了抗击疫情的小战士,“哪里需要到哪里”。这样的楼宇工作者有很多很多,他们一直都在努力,只为守住自己的那份初心,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称号!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