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黑曼巴”科比

2020年02月26日08: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追思“黑曼巴”科比

NBA传奇球星、“黑曼巴”科比·布莱恩特因直升机事故罹难已近一个月,包括众多球迷在内的美国各界依然深陷悲痛之中。北京时间2月25日凌晨,这种悲痛的心情在洛杉矶的斯台普斯球馆中达到了顶点:科比的追思会就在这座他奋斗了整个职业生涯的地方举行。

湖人队为科比精心策划的追思会主题是“生命的礼赞”。科比的遗孀瓦妮莎·布莱恩特在亲人故去后首次公开亮相,发表了感人至深的演讲,“飞人”乔丹也在致辞中全程流泪。

NBA巨星比尔·拉塞尔、阿卜杜尔·贾巴尔、魔术师约翰逊、执教科比时间最长的“禅师”菲尔·杰克逊来了,波波维奇、保罗·皮尔斯、蒂姆·邓肯、托尼·帕克、吉诺比利等科比的昔日对手来了,沙奎尔·奥尼尔、保罗·加索尔、史蒂夫·纳什等科比的前队友也来了,还有安东尼·戴维斯、德怀特·霍华德这些湖人现役球星、科比的晚辈们也在现场。这是真正的NBA全明星荟萃,如此阵容,此前从未在任何一个场面中出现。

科比在美国的影响力不仅限于篮球界,当天的斯台普斯球场汇聚了各界明星,他们来此追思这位美国篮球史上的巨星,回忆他为篮球事业奋斗的一生,也为具有无限潜力的篮球少女吉安娜送去衷心的哀悼——父女俩对篮球的挚爱将会永远留存在人们的心中。

科比追思会开场,“天后”碧昂丝深情演唱了一首名为《XO》的歌曲,并在演唱中说:“我来到这里是因为我爱科比,这是科比最爱的歌曲之一,希望大家跟我一起唱,献给天上的他。”

科比夫人瓦妮莎在丈夫去世后首度在公众面前亮相,她的演讲充满了悲伤,科比和吉安娜的去世对她打击巨大。自从事故发生后,瓦妮莎一直没有出现在媒体面前,只是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自己对丈夫、女儿的思念。追思会上,瓦妮莎坚强亮相,上台演讲,她的勇气获得了无数赞誉,所有人都为瓦妮莎鼓掌。瓦妮莎在演讲中说:“科比是我的灵魂伴侣。科比不仅是最有价值的球员,同时也是最有价值的父亲。”

瓦妮莎是被“飞人”乔丹搀扶下台的,当轮到这位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上台演讲时,从一开始他便泪流满面,“科比是一个篮球运动员,在生活中他是一个父亲,他将一切都留在了场上。科比是我的好朋友,就像我的小兄弟。科比的去世让我有了很多感悟,人应该珍惜当下,享受每一天,好好陪伴自己爱的人。”

最后发表演讲的是科比的前队友奥尼尔,两人之间的恩怨已经不需要赘述,这对欢喜冤家早已冰释前嫌。奥尼尔说:“大家都知道,我跟科比关系特别。三连冠是最令我骄傲的,我们也经常开玩笑说,要是当时没那些矛盾,我们本来可以一起拿下10个冠军,我们对彼此有深厚的爱和敬意。”奥尼尔的最后一句话也是很多现场球星们想说的:“我的兄弟,你是天堂的MVP,永远爱你,直到我们再次相遇的那一刻。”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