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各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以实际行动筑牢战“疫”堡垒

2020年02月26日11:1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推进,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对服务大厅防疫工作的重要部署,各级领导干部和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统筹疫情防控与不动产登记服务不间断,在疫情大考面前扛起责任,接受考验,践行便企利民的初心使命。

为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主任张维同志主持研究部署有关工作,2月3日,谢俊奇副主任、何凤英组长带队,各处室相关负责人员组成检查组,对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通州等区不动产登记大厅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委领导认真询问各登记大厅疫情防控举措,了解消毒水、口罩等重要防疫物资配备情况,要求各区登记中心要高度重视疫情防疫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合理配备工作人员,保障防疫用品供给;要坚守初心,时刻关注群众需求,发现异常情况要第一时间上报;要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全力做好登记服务。

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各不动产登记中心在推动防控工作中,严格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对服务大厅防疫工作的各项指示精神,积极行动,主动作为。

海淀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开通绿色通道,做企业坚强的“抗疫”后盾

疫情防控关键期,海淀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响应北京市2020年营商环境改革“减、增、稳、促”的《若干措施》16条政策,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快速办理抵押登记,提供融资便利。

办事群众钮先生是北京今日天鸿医疗器械制造有限公司的企业法人代表。该企业自疫情爆发以来一直为武汉疫区医院提供医用口罩、防护服、皮肤消毒液、杀菌净手器等医用物资。由于疫区物资需求量大,该企业一直处于全负荷生产状态,出现了周转资金短缺的情况。

为了保障疫区物资供应不中断,该企业法人代表钮先生以个人名义向广东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申请贷款。在了解到钮先生的这一情况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银行快速批贷,海淀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响应,开通绿色通道,30分钟就完成全部审核、登簿手续,顺利核发了不动产登记证明。

大兴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提供“立等可取”登记服务

大兴不动产登记中心严格落实市区两级要求,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提供“立等可取”登记服务,做企业坚强的“抗疫”后盾。北京康必得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医药业知名企业,近期为支持湖北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企业正全负荷生产疫区所需药品。

中心工作人员及时按流程启动绿色通道,优先加快进行办理,仅用20分钟就为办事人办理了该笔业务。

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高效便民,不动产登记网上办

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率先在全市向社会发布关于不动产登记网上办、邮寄办的倡议书,根据朝阳区办证量大的特点,大力倡导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优化营商环境。

申请人刘先生在看到中心发出的倡议书后,与中心联系,因其抵押权人为境外机构,材料较为复杂,不知如何办理。为在疫情期间减少申请人现场办理时间,中心工作人员建议其通过发送邮件的方式将申请材料上传,中心工作人员进行网上预审,在确保材料无误后通知申请人现场办理。

按照这一方式,申请人刘先生仅用15分钟就完成了业务办理,领取了不动产权证明。业务办理完毕后,刘先生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称赞此方式真正减少了在大厅逗留的时间,有利于疫情防控,并对登记中心高效便民的服务举措高度赞扬。

丰台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强化督查管控,领导班子靠前指挥

丰台分局在春节假期间对登记大厅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严密部署,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制度,明确了“单位防控无死角,工作人员无感染”的工作目标,确保登记大厅“无疫情”。一是高度重视、提前谋划,成立防控应急领导小组,精确掌握大厅人员情况,积极筹措配备防护用品;二是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合理安排大厅岗位人员,妥善调整食堂就餐模式,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制定大厅应急处置方案;三是狠抓落实、不留死角,实施全方位消毒通风,加强出入管控和测温排查管理,对等候区域、咨询台等人流量大的地点进行高频次消毒;四是推出“一米距离”服务,在登记大厅内外设置醒目标语,提醒办事群众戴口罩并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五是积极引导通过电脑端、手机端以及自助服务终端申请办理登记和查询业务。

昌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细微处入手,做实做细防疫工作

假期后首个工作日,昌平分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就迅速作出部署,在组长王亦兵同志的指挥下,副组长李亚琴、丁军强会同不动产登记中心周涛磊等同志连夜研究落实防控措施。

一是采取设立公告牌、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引导群众网上办理业务;二是协调中介机构,对网上预约业务实行分时段办理;三是调整大厅开放时间,测量体温正常的群众可提前进入大厅,无需排队等候;四是引导群众按照业务种类在不同区域分散就座,拉开间隔距离;五是每小时不间断对大厅进行消毒。

此外,昌平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张贴了安全距离提示、对各类表单分区放置并标识、对重点区域加大频次消毒等,从细微处入手,为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提供安全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位”。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十分严峻,北京市各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将继续以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行动筑牢抗“疫”堡垒,按照市区两级统一部署,迅速行动,坚守岗位,全力支持做好疫情防控战。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