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严厉打击涉疫情防护物资违法犯罪 抓获涉案人员71名

2020年02月26日19:4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池梦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北京警方以群众最关切、最急需的口罩等各类疫情防护用品为工作重点,依法从快从严打击震慑犯罪,会同市场监管部门,迅速侦办、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口罩等犯罪活动,有效服务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截至2月25日,全市共破获制售假冒伪劣防护物资、非法经营、利用口罩等防护物资实施诈骗等涉疫情刑事案件4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1名,打掉跨省销售假冒伪劣口罩团伙8个,查扣假冒伪劣口罩36万余只。

利益熏心 网络销售假冒口罩被捐赠武汉

近日,丰台公安分局主动与市场监管部门对接,从一件“12345”热线举报情况一路追查,发现了涉嫌销售假口罩的案件线索,成功破获了一起销售假冒口罩案件,追缴并查扣涉案假口罩1万余只。

今年1月下旬,事主石先生通过网络购买1万余只医用口罩,无偿捐赠到武汉。对方收货后发现口罩质量无法达到防护作用,得知此事的石先生立即拨打了“12345”进行举报,丰台警方根据举报情况立即开展侦查,发现杨某有重大作案嫌疑,2月5日,将杨某抓获,到案后的杨某对自己通过网络售卖假冒某品牌口罩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该人因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目前该人已被丰台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坐地起价 2天之内口罩价格9连涨

2月10日,西城公安分局环食药旅中队会同区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某口罩销售公司联合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在网络销售平台销售的某品牌口罩价格异常,有哄抬物价的嫌疑。经查,该公司在1月20日至1月21日期间,对其在网络平台及线下渠道销售的某品牌口罩多次涨价,其中一款最初售价约90元的口罩,经过9次调价,价格涨到了599元,期间累计销售某品牌多种型号的口罩3.5万余盒。2月19日,该公司法人刘某及运营负责人胡某被西城警方抓获,2人因涉嫌非法经营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快侦快破 成功侦破跨省区销售假劣口罩案

1月29日,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接市市场监管局食药稽查总队通报朝阳区一药店售卖假冒口罩的线索,对此,市局环食药旅总队食品药品支队组织朝阳公安分局环食药旅大队、高碑店派出所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调查。经工作,初步查明李某等3人从山东高密购买假冒某品牌口罩,并分销至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犯罪事实。在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的协调指挥下,联合山西、山东等地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查明李某等人购买假冒某品牌口罩58万余只。其中,北京涉案的李某等3人已被朝阳检察机关以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批准逮捕。

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警方将依法严厉打击涉疫情防护物资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将制售假冒伪劣防护物资、非法经营、以售卖口罩等防护物资为名实施诈骗等涉疫情犯罪作为打击重点,持续加大与市场监管部门合作力度,对违法犯罪活动及时发现、坚决打击,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保障。同时,提示广大群众:一旦发现制假售假、哄抬物价、利用销售防护物资实施诈骗等防护物资类案件线索,请及时拨打110或010-83061992向公安机关举报,警方将坚决依法处理,绝不姑息。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