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市民理发不扎堆儿 105家理发店开门迎客

2020年02月25日08:3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105家理发店开门迎客

  昨天,四联美发提前两小时开门营业,为顾客测温、登记、发号,同时店内还加大了卫生消杀频次。本报记者 程功摄

  本报讯(记者 马婧)“二月二,龙抬头,大人小孩都剃头。”农历二月初二赶上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市民不再扎堆儿理发,一些人买来理发器自己当起“Tony 老师”,走出家门前往理发店的市民也纷纷戴好口罩,主动在店外等候。昨天,本市已有105家理发店开门迎客,保障市民的理发需求。

  昨天一大早,四联美发东四店就有几名顾客在门前等候。门店特意在早上8点开业,比平常提前了两个小时。“前些日子自己在家剪头发,现在马上恢复上班了,想让理发师帮忙打理一下形象。”市民孙先生是四联的老顾客,每年“二月二”都会来理发,他说,今年的顾客比往年少了很多,店里没有了排队等候的热闹场面。

  四联美发相关负责人介绍,二月二当天,四联前门店和东四店两家门店对外提供服务,考虑到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门店会对到店顾客测量体温,并为体温达标的顾客登记、发号,顾客不能进店等候,可以在店外等候,或根据理发时间前来理发。

  北京市美发美容行业协会会长陈桂钦介绍,协会根据疫情发展引导本市部分理发店有序复工,目前已有105家主要是连锁企业的理发店恢复营业。

  为引导门店加强疫情防控,市商务局近日还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美发美容行业经营服务指引》。按照指引要求,各美发美容企业要为门店和员工准备好体温检测器、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所有门店及办公场所每日营业前必须进行场所、设施、设备等消毒处理,保证经营场所空气流通,定时对空调系统清理滤网、对进出风口进行消毒。顾客接受服务过程中应全程佩戴口罩,非必要情况不得摘除。员工在为顾客提供服务的过程中要全程佩戴口罩,并尽量避免与顾客聊天。口罩应及时更换,使用后的口罩应妥善收集处理,不得随意丢弃。

  据悉,疫情期间,各企业暂停提供面部美容服务。营业场所要保持工位间安全距离,避免人群聚集,每个工位的服务面积不小于2.5平方米,座椅间距不小于1.5米。剪刀、梳子、推子等理发工具,以及毛巾、围布等公共用品应一客一用一消毒。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