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的八段锦

2020年02月25日08:2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暖心的八段锦

  本报记者 景一鸣 王雅贤

  昨日一早,北京医疗队驻地门外的小广场上传来一段悠扬的乐声,北京中医医院的护士关丽和胡薇正在教其他医护人员学习八段锦。“双手托天理三焦”,一招一式,一段简单易学的早操下来,大家立马感到神清气爽起来。

  医护人员们随着音乐舒展身体,大约13分钟就完成了整套动作。作为初学者,记者也体验了一把,八段锦的动作简单易学,虽然幅度都不大,但做完一整套动作后,早起的昏昏沉沉瞬间消失了。

  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八段锦对缓解身心疲劳很有帮助,无论是医护人员,还是普通市民,工作闲暇、居家锻炼,都是可以尝试的。

  “每一个动作都能有针对性地消除身体或精神上出现的疲劳。”胡薇一边示范一边举例说,医护人员在隔离病区工作时,因为防护服的限制没办法大幅度抬头,一定程度上会导致颈部肌肉紧张。“这种情况下,大家可以多练习一下八段锦的前四节,活动颈部肌肉。最近一直宅在家的朋友们,躺久了或者手机玩多了导致颈肩不舒服,八段锦也能让身体尽量舒展,有缓解压力的作用。”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