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年龄最小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患儿仅6个半月大

2020年02月25日08: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年龄最小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昨天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地坛医院了解到,本市年龄最小的新冠肺炎小患儿萌萌(化名)已经在2月22日,顺利治愈出院。据了解,萌萌一家七口均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先后收入北京地坛医院进行治疗。目前,萌萌的家人也在陆续出院中。

  一家七口均被确诊收入地坛医院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女婴萌萌是北京人,6个半月大,主因“发热1天”于今年2月7日收入地坛医院。患儿入院1天前发热37.5℃,无咳嗽咳痰,无呕吐腹泻,当地医院检查血常规及胸片正常,咽拭子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诊断考虑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收入地坛医院新冠一科。

  萌萌是如何患病的?原来,萌萌的家属在1月19日曾与武汉亲戚聚餐,此后她的姐姐、父母、外祖父母、外太祖母一家7人均确诊为新冠肺炎,先后收入地坛医院。

  “孩子症状比较轻微,发烧只烧了一天,上呼吸道症状相对轻微,在别的医院所拍摄的胸片未见异常。从化验检查来看各方面都是轻微状态。”地坛医院新冠一科主任张福杰介绍,萌萌入院后偶有咳嗽,食欲稍差,考虑患儿年幼,辅助检查轻度异常,病情平稳,评估患儿病情、用药副作用及用药获益等情况,专家组决定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比如开展干扰素雾化吸入治疗、吸氧等,同时强调加强监测、及时评估病情变化指导治疗调整。

  在出院之前,萌萌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符合出院标准,在上周六,也就是2月22日正式出院。

  护士协助购买奶粉及生活用品

  护士长李代京介绍,6个月的小宝宝对于护理团队来说确实是一个考验。新冠一科护理团队专门选取了工作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的护士来操作,以减少宝宝的痛苦。每天,护士都要随时对宝宝的病情进行观察,也要跟孩子的妈妈进行沟通。

  “因为宝宝才6个月,每天需要奶粉、尿不湿等生活用品,护士们也都协助购买。”李代京说,宝宝很喜欢我们的护士,尤其是当护士跟宝宝互动的时候,她就很高兴。

  考虑到患儿年幼,并且家族中多人先后住院,为方便患者家庭相互照顾,地坛医院多次调整房间,安排患儿与母亲、外祖母、姐姐同一病房,患儿父亲、外祖父、外太祖母住同一房间,两个房间相邻,医护人员还会帮助他们一家购买生活用品。目前,这一家7口正在陆续出院。

  目前有61例病人在院治疗

  地坛医院副院长吴国安介绍,医院在1月12日收治了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1月20日之后病人逐渐增加,迄今为止一共收治了133例新冠肺炎病人,占北京患者总量的三分之一,其中有72例患者已经出院,在院的还有61例病人。收治的患者包括危重症患者和部分普通型患者。目前在医院的61例患者中,有9例危重症,5例重症,其他均为普通型。

  地坛医院一共收治了15名15岁以下的儿童患者,初步数据显示,这些儿童临床表现没有一例危重病人。张福杰介绍,在这些新冠肺炎患儿中,有一位两岁半的白血病患儿,孩子处于白血病化疗的缓解期。“我们与北京儿童医院的主管医生一起讨论孩子的病情,认为可以暂时推迟做化疗。目前这名白血病患儿恢复得很好,我们希望尽快治愈孩子的新冠肺炎,让孩子能够按计划进行白血病的治疗。”

  据悉,患者出院之后,地坛医院要求病人居家隔离两周。同时,医院与出院病人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到目前为止,已出院病人均未出现异常。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