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前,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2020年02月25日17:5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疫情不退我不退!”面对疫情,朝阳区有这样一些即将退休的社区工作者选择坚守在抗击疫情的一线,站好最后一班岗。

疫情不退我不退,“差不多”不行

17年前,谢秋明作为双井街道一名刚入职的新社工,冲在了抗击“非典”的第一线。如今,在本该准备退休的日子里,他依旧冲在一线,立誓“疫情不退我不退”。

谢秋明是双井街道九龙南社区党委书记,再过几天就要迎来60岁的生日。“年前我就提交了退休申请,原本2月就要卸下担子退休了。”谢秋明说,但是,疫情当前,我改变了原有的计划。疫情不退我就不退,作为一个党员,我不可能退缩。现在我的退休申请还没批准,哪怕批准了,我也要义务干到疫情结束。

大年三十凌晨,谢秋明接到了一通紧急电话:九龙南社区有几名到过湖北的人员需要居家观察。没过多久,谢秋明便与几名工作人员一起联系这几名湖北返京人员,了解情况并做好登记。打那时候起,谢秋明就再没休息过一天,负责部署整个社区的防疫工作。

九龙南社区总共有8373户居民,为了让每一户居民都能拿到《一封信》,膝盖有旧伤的谢秋明一直坚持带头做好入户宣传。没有电梯,他只能一层一层爬上去,一天走下来,腿酸痛不已。谢秋明还主动承担起了为居家隔离人员配送食品、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任务。

“都快退休了,你差不多就得了。”家人心疼他,总是这样说。“差不多不行,在这个岗位上,就该把这些事都做好!”谢秋明的回答很坚定。

“退休前的这几个月变得如此宝贵”

孙月英是安慧里北社区的纪委书记,再过两个月,她就要退休了。然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却拿出了十足的干劲,入户、登记、排查工作一个不落,始终坚守在社区防控第一线。

有年轻社工问孙月英,退休前“摊”上这个怕不?她说,不怕。“从选择在社区工作之后,我就没怕过。当社区发展我成为共产党员的那一刻起,我就觉得自己肩上扛上了担子。”孙月英说道。

为了做好社区防控工作,孙月英这些天总是早出晚归。这让家人既不解,又担忧。“他们不理解一个就要退休的人,怎么还这么能折腾。我也没有跟他们说太多,免得他们担心。”每当被家人问起,孙月英总是轻描淡写。

孙月英是2003年10月来社区工作的,转眼已经过了快17年。如今即将退休,她很珍惜在岗位上的每一分每一秒。“在社区平时大多忙于事务性工作,从来没面临过‘疫情’这样的考验。但是,也正因如此,退休前这几个月变得如此宝贵,要尽全力做好。”

“一天不来,我都感觉不放心!”

大年二十九的深夜,窗外已是夜深人静,望京街道南湖西园社区工作群发来的信息却是此起彼伏,社区党委书记李珂娜正在布置第二天的疫情防控工作。

也就是从这一天起,13名社区工作者放弃了休假,全员坚守岗位,已经提交退休报告的李珂娜更是带病在工作岗位上坚守着。她走遍各个小区值守点,只为查看居民“家门口”是否把牢;下雪天,她走上街头跟大家一起除雪铲冰,只为保障居民安全出行;测量来往人员体温、做好登记工作,她常常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衣服都被冻透了……消毒、摸排、监测、上报,每一项工作都在她的心头,每一个现场都有她忙碌的身影。

“一天不来,我都感觉不放心!”开启无休模式后,对每一个社区工作者的体力和精力、意志都是巨大的考验,而李珂娜总是在做好表率的同时,用坚定有力的话语鼓舞着他们,“非常时期,我们居委会全员全天在岗,就是为了守护好我们南湖西园的居民,大家一定要再接再厉,为社区居民的健康安全尽心竭力!”(周鑫)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