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一条生产线!京城机电全力保障北京口罩生产线投产

2020年02月25日18:5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北京市组织协调各相关企业在短时间内实现口罩等防疫物资产能产量的快速恢复和增长。京城机电承担起迅速恢复原有停产、停用口罩生产设备与产线,组织专业团队为生产做好保障服务的任务。

立下“军令状” 三天一条生产线

2月7日,京城机电迅速成立口罩生产线运行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根据各口罩生产线和企业实际,京城机电确定了由北京北一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北人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德液压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机电院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技术人员组成了8个运行保障组,1个备件保障组,1个专家技术组的专业团队,共有近1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到运行保障工作中。

此次京城机电具体负责北京市9个区28条生产线正常运行及研制口罩生产线的工作。疫情当前,时间就是生命,效率就是希望,京城机电领导小组立下了“三天一条生产线”的军令状,统筹调配各方资源,举全公司之力,全力保障口罩生产线以最快、最好的状态实现运行。保障组第一时间紧急奔赴口罩生产线现场,开展了紧锣密鼓的工作。截止目前,在短短14天内,京城机电保障组完成了23条生产线的最终调试运行,其余生产线由于备品备件问题,正在加紧维修调试阶段,将按计划逐步投入使用。

打赢“攻坚战” 从0到每小时8万+

到达现场后,保障组发现28条口罩生产线的设备多为闲置多年的老旧设备面对种种难题,京城机电保障组工作人员没有退缩,以义不容辞的姿态投入紧张工作,根据现场情况迅速开会讨论对策,大家开动脑筋想办法,按照能够先动起来的原则,将两套设备中可替换的零件安装到一套设备上。从10号开始,保障组成员伙轮番上阵,经过几个昼夜不间断的努力,一套设备组装调试完成并交到工人手中,当天晚9点口罩生产线已达到了2万只的生产能力。此刻,保障组顾不上休息,立刻展开了另一条口罩生产线的安装调试工作,力争以最快的速度实现所有设备的正常运行。截止目前,23条生产线无故障产能已达到每小时8万只口罩。

多措并举 研制采购同步进行

按照京城机电工作专班部署,北一机床承担了口罩生产线研制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京城机电工作专班紧急联系市经信委协调测绘母机,连夜将设备拉到测绘现场,立即开始测绘工作,同步进行整理零件清单,联系外购标准件。在4天时间完成所有测绘及图纸绘制。目前正在加紧组装,预计3月初可以试生产。同时京城机电在市政府及多部门的协助下,通过多种途径联系口罩生产线采购渠道,华德液压专家协助市发改委采购团到广东采购口罩生产线。北一机床从海尔公司订购生产线,对接到密云区企业。

携手共战“疫” 全力以赴勇担当

国机集团下属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着平面口罩自动化生产流水线研制的重要任务,仅用一周多的时间就研制生产出设备,但因为疫情管控原因,无法派遣调试人员进京安装调试。听闻此消息后,京城机电工作专班积极动员、组织华德液压专业技术人员,立即奔赴现场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了全自动化口罩生产线的安装、调试任务,确保生产线第一时间投入运行生产,得到了国机集团的肯定,发来了感谢信。

作为首都装备制造国企,面对疫情,京城机电坚持首善标准,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在做好自身防控实现有序复工的同时,积极履行国企责任,守望相助,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北开电气专项定制的电气柜第一时间安装在了小汤山医院;天海工业两批1300支医用氧气瓶火速驰援武汉。在全国人民共克时艰的关键时期,京城机电迎难而上,充分发挥了国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压舱石、顶梁柱作用。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