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山营镇拆除一处超高建筑 提升冬奥冰雪休闲小镇整体环境水平

2020年02月24日13:5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2月20日,随着大型机械的轰鸣声,北京延庆张山营镇晏家堡村一处农宅翻建超高建设被依法进行整改。

据介绍,该违法建设是晏家堡村村民在原有宅基地上建设的砖混结构四层楼房,超高建设面积达600平方米,目前尚未封顶。因该建筑违反了《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第二十九条第一款和《北京市延庆区农村村民个人原有宅基地房屋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第四章第十七条建筑高度建设要求的规定,超高建设被张山营镇政府依法进行拆除整改。为进一步维护打击违法建设及村庄宅基地管控的严肃性,张山营镇相关负责人数次约谈违法建设当事人,明确其超高建设属违法违规行为,耐心解释相关法律、政策后,于2020年2月20日进行拆除整改。

为全力服务保障冬奥会建设,打造“冬奥冰雪休闲小镇”,提升镇域的整体环境水平,张山营镇将不断提高工作标准,按照“拆旧有、控新生”的原则,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拆违工作。一是定任务,清存量。由点到面、由面到体,筛查“创建无违建乡镇”摸排点位、存量违建卫片及信访举报等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数据,加大存量违建整治力度,明确拆违工作任务目标。二是强巡查、遏新生。张山营镇严格执行“一督查七巡查”机制,即包片领导督查、土地巡查队巡查、网格员巡查、镇森林消防队巡查、市政市容所保洁员巡查、村干部巡查、村护林员巡查和村保洁管护员巡查,坚决做到动土必查、发现必报、违建必拆,将新生违建遏制于初始状态。三是疏旧有、促提升。在推进拆除违法建设工作的同时,对京银路两侧历史形成的超占建设、私搭乱建、低端产业及影响景观效果的56处破旧建筑进行清退或拆除整改。现已完成点位摸排、建档立账,近期将逐点攻破,预计拆除腾退面积约2万余平方米,后期将根据腾退地块位置进行美化绿化或景观打造,提升京银路两侧整体环境水平。四是讲规划、重利用。在推进拆除违法建设工作中,张山营镇将根据不同的土地性质,统筹安排、科学利用,细化拆后利用方案,结合冬奥冰雪休闲小镇建设实现土地有效利用,提升镇域总体面貌,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