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里屯街道"三个强化"推进疫情防控 "双十条"标准要求党员

2020年02月24日11:5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近日,六里屯街道工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强化党建引领 充分发挥“四个作用” 坚决扛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政治责任的意见》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新要求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新标准》。

强化党建引领 充分发挥“四个作用”

街道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四个作用”,动员各级各类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广大党员和各方社会力量,全力投入到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疫情防控工作一线。

充分发挥党委统筹领导作用。街道工委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做到“一把手”抓带头,“一张网”抓防控,“一盘棋”抓统筹,“一竿子”抓到底。

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街道机关和社区近200名党员领导干部下沉社区、走进楼院,坚守职责、坚守岗位,冲锋在前,战斗在一线,树立战时思维,保持战时状态。各级党组织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用好基层党员队伍、社区志愿者队伍、区机关下派干部队伍、在职党员队伍“四支队伍”,加强宣传教育,反复实施地毯式摸排,开展“敲门行动”,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广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认真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和履行社会责任。

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落实和宣传教育,建立“青年党员突击队”队伍,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当好党的政策的宣传员、带头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带头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营造“一名党员一面旗”的良好效应。

截至目前,共发动1270名党员志愿者和808名在职党员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当中,92家非公企业积极参战,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强大合力。共收到16家“两新”组织和1名个人的爱心捐赠,其中,医用口罩5900个、医用酒精131件、医用手套29200只、电磁炉11台、共享单车骑行月卡50张,食品101件。

强化使命担当 明确党组织党员“双十条”标准要求

为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坚决扛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政治责任,街道明确了党组织和党员“双十条”工作规范。动员各级各类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广大党员和各方社会力量,全力投入到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坚决扛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政治责任,夺取最终胜利。“双十条”标准要求进一步凝聚了人心,坚定了信心,提振了士气,营造了上下同心、共抗疫情的战“疫”氛围。在地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街道坚决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措施,大家坚守岗位、冲锋在前、甘于奉献,织密、织严地区的疫情防控网,在当前大人流返京的情况下,确保从严执行防疫各项措施,不出现失管脱控。

目前,街道71个小区都做到值守登记有党员、入户排查有党员、重点人服务保障有党员。特别是属地的区绿化局、区工商联采取支部“1+1”结对的方式,每个支部对接一个社区,每天下沉党员50余名,累计1000余人次,参与社区防控,形成全地区的动员、全响应的参与、全方位的防控。

强化监督检查 制定“八不准”行为规范

街道纪工委、纪检组制定了“八不准”的疫情防控期间工作要求,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规范干部行为,将“八不准”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中央、市、区的各项规定不跑偏、不落空。坚持领导带头,班子成员以及各部门负责同志切实发挥表率作用,一级一级作出示范、立下标杆。

同时加强日常监督,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社区纪委“前哨”、“探头”作用,全体纪检监察人员在一线参加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实做细监督工作,按照“本社区回避、跨社区互查”的方式,通过电话了解“问”、翻阅资料“查”、实地检查“找”的方式,拉长监督时间、扩大监督范围、拓展监督方式,重点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和12345热线办理情况的监督检查,搜集疫情防控相关问题和意见建议,发挥全体党员干部“向前一步”的意识,使问题早发现、早解决、措施落实、落细、落严。

在工作中,既对违反“八不准”的严肃处理,真正起到震慑作用,也让干部真正体会到严管就是厚爱,激励大家继续坚守岗位、接续奋斗,夺取疫情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