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北京时刻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北京筑牢社区安全防线

董兆瑞

2020年02月24日11:0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截至2月23日,北京已连续两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但“零增长”不意味着“拐点”到来。随着复工复产企业增多,返京人流增加,北京依然面临着较大的疫情防控压力。防疫不能松懈,北京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把好入口关,守好社区防控,筑牢安全防线。

北京对社区防控提更严要求:不执行不配合将依法依规追责

日前,北京市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主要是在社区(村)防控工作方案基础上,对居住小区(村)封闭式管理、核实登记小区(村)来往人员和车辆、抵京人员登记、重点人群管理服务、严格集中隔离、公共空间管理、出租房屋管理等重点方面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

对社区(村),提出要进一步严格居住小区(村)封闭管理,在出入口设置检查点,居住人员和车辆凭证出入,进入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检测。严格核实登记小区(村)来往人员、车辆。无物业、无安保、开放式小区由属地街道(乡镇)负责落实封闭措施。社区(村)传播疫情时,视情况对住宅单元楼门、小区(村)等实行封闭式隔离。

对公共空间,提出社区(村)非生活必需的文体活动室、娱乐室等公共场所一律关闭,避免人员集聚。街道(乡镇)、社区(村)、物业企业、产权单位要做好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垃圾分类处理、环境整治等工作。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园区、楼宇、企业等要加强体温监测,认真筛查发热人员,坚持“日报告” “零报告”制度。

对房屋出租,提出房屋租赁中介企业或业主要明确防控责任人和联系人,按照要求向社区(村)提供出租房屋和承租人动态信息。

通告还有一个特点,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北京市有关规定,对落实防控要求的法律责任进行了明确。出现不执行不配合等情况,将由相关部门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东城区推动全部784个小区实现封闭式管理

东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清旺介绍,东城区针对社区防控特点,先后分两批抽调2000多名区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下沉到全区177个社区,为每个社区平均增加了十多个人力量。这些干部在街道社区的统一调配下,直接参与入户摸排、重点人员看护和联防联控等任务。

东城区按照找人、看护、看门的要求,开展社区防控工作,开展“敲门行动”,进行“地毯式”排查,保证立即核查不过夜,做到来京人员当天找到、返京人员当天登记、疫情高发地区人员到京当天看护。截至目前,已对全区31万户居民进行了多轮排查。

东城区推动全部784个小区实现封闭式管理。对于有物业管理的小区,依托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机制,强化物业企业的责任,配合社区共同做好小区疫情防控和管理。对于无物业管理的封闭式小区,通过选派机关干部、增派保安人员、动员在职党员参与值守等方式,实现封闭式管理。对于无物业、无安保、开放式小区以及平房区,对有明显出入口的小区通过建造围墙、安装栏杆、设置路障等方式实施物理封闭,压减小区出入口;对小区楼栋分散以及沿街、独立的住宅楼,通过适当扩大封闭范围,在人流必经路口、楼栋门、电梯口等设置值守点,实施24小时有人值守封闭管理。

西城区271支家庭医生团队助力街道社区防控

西城区区长孙硕介绍,在街道社区在联防联控方面,根据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研究制定了任务分解方案,细化29条具体举措。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抽调3269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发布《关于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力量的若干措施》,牢牢守住西城15个街道、259个社区这道防线。

西城区对全区1300多个小区、1.1万多处平房院落、48.9万余户居民,进行全覆盖排查,对具备封闭管理条件的小区做到“应封尽封”,特别针对116个无物业小区、平房院落,制定了专项工作措施,确保管控到位无盲区。利用“西城家园”“京心相助”“红墙卫士”等大数据平台,及时发布政策信息,加强对出租房屋管理和流动人口排查力度,建立未返京湖北武汉人员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早发现、早防控。

此外,全区共组建了271支专科-全科家庭医生团队,建设了154个以优秀全科医生命名的家庭医生工作室。西城区家庭医生重点人群签约率为94.84%。家庭医生团队与社区居委会无缝对接,以健康网格为单元,通过家庭医生责任制管理,使社区居民获得健康指导和专业支持。

老旧小区如何防疫?朝阳区社区"居民自治"发挥大作用

作为有着3600多户、8000多名居民的大型社区,朝阳区石佛营东里社区将“居民自治”充分运用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石佛营东里社区24栋居民楼里,“居民自治”最具有代表性的是没有物业管理的113号楼。此楼的“自管家”楼层长社团就是由居民自发组建起来的。

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守好“三个门”,及时切断病毒传染源,筑牢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自从防疫阻击战打响后,“自管家”楼层长社团就全员参与到了战斗中,层长们每天主动排班,轮流值守,监测体温,楼道消毒,登记返京人员信息。他们在保护好家门和楼门的情况下,还积极报名参与社区院门值守,尽职履责、积极发挥作用。

社团中年纪最大的是81岁的张玉花阿姨不但自己热心参与公共事务,还带动儿子寇艳林加入进来,全家上阵,出工出力,在邻里间起到了带头作用。

据社区党委书记崔晶介绍,挖掘和培育社团带头人,探索搭建协商民主议事平台是发动“居民自治”的重点工作。在楼层长社团成立后,社区对接专业团队对社团成员进行培训,提升社团自治能力;选派专业社工指导社团承接公益金项目,积累经验,助力社团成长。另外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新模式,以社团为依托,通过建立“楼院党支部”,在居民中凝聚力量,尽可能发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

包楼包户网格化 筑牢无物业小区“卡口”

大兴区林校路街道车站北里社区由7个小区组成,共41幢居民楼,177个楼门。无物业管理,人口基数大,防范难度高。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林校路街道将车站北里社区的7个小区划分成一个个网格,包楼、包户,把事量化到人,把人定位到事。由此,包括流管员在内的社区20名工作人员成为防控一线的主力军,担当起宣传员、值守员、消毒员、保洁员、服务员等多种岗位角色。“最多一天打了四百多个电话,嗓子都哑了。”社工王明明刚怀孕不久,却坚守岗位,负责电话核实、摸排登记返京人员。

为加大防控力度,林校路街道防控指挥部对小区实施封闭管理。综合考虑小区人口密度大,车流较集中,为避免登记、测温的防控举措造成排队聚集,车站北里社区唯一的开放式小区里的3个出入口,最终只封闭1个出入口。目前,社区8个卡口实现24小时双人看守。

所有卡口值守人员履行“三问”“一测”“一登记”“一汇报”职责,社区制定“三不准”值守制度(不准擅离职守,离岗空岗;不准拖延工作时机;不准敷衍塞责)。不仅如此,居委会主任万岩每日还对值守情况进行两次检查,一一完善不规范的措施、缺失的环节、漏掉的细节,确保小区防控万无一失。

人人争当志愿者 “回天地区”群众携手共战“疫”

“回天地区”各社区(村)将“回天有我”社会服务活动与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战“疫”面前,不分性别、不论年龄,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都是志愿者,“回天地区”群众众志成城,携手战“疫”,守护家园。

龙泽园东区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从1月23日第一户外地人员返回社区就开始了。接到防控任务后,社区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排查社区居民出京返京情况。电话、微信、张贴通知、小程序登记、出入社区登记……党支部书记沙静带领4名“两委”成员,加班加点联系每一户居民,仔细询问家中是否有离京返京人员,家中是否有发烧、咳嗽人员,要求返京后的居民必须居家隔离14天;同时向居民公布手机号并绑定座机,方便居民24小时随时联系。为保护居民个人隐私,沙静每天与隔离人员单独联系,询问需求,密切关注其身体状况。

与此同时,社区物业也全力为居民提供服务。物业负责人田晓峰紧急召回休假的工作人员,并进行培训;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设法购买消毒液、酒精等物资;为居家隔离居民送物品,上门收垃圾;保安24小时值守、客服24小时值班,服务居民。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