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歇一天,我来顶岗”

怀柔在职党员“红马甲”回社区防疫

2020年02月23日16:1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3日电 “您好,请摇下车窗,配合测量一下体温……”今天一大早,怀柔区检察院在职党员赵晓峰身穿胸前印有党徽、背后印有“党员服务”字样的红马甲,早早来到泉河街道78号楼小区入口,顶岗社区原有疫情防疫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对出入小区人员进行排查登记。

像赵晓峰一样,怀柔在职党员积极响应区委号召,纷纷到所在社区报到,担任“编外”社区工作者,开展排查登记信息、宣传防疫知识、代购生活物资、心理情绪安抚等疫情防控工作,成为疫情防控一线一道红色的亮丽风景线。

不言而喻,社区人口密集、人员构成复杂,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怀柔区广大社区工作者克服任务重、压力大、力量不足等困难,积极响应市委、区委号召,不舍昼夜、不畏繁难,连续高强度、超负荷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织密筑牢村居疫情防控网,为守护我们的家园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切实体现区委、区政府对社区工作者的关心关爱,发动广大党员共同行动起来,全力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从今天起,怀柔区开展“您歇一天,我来顶岗”在职党员“红马甲”志愿服务行动,将每周日确定为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休整日,通过“社区下单、单位接单”和“社区派单、个人接单”的方式,充分发挥社区党建协调委员会作用,结合社区提出顶岗需求,统筹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力量,号召广大在职党员到社区顶岗,让广大社区工作者回家歇一天。仅当天,龙山街道和泉河街道就有491名在职党员回社区顶岗防控疫情,107名社区工作者轮休一天。

从大年三十开始至今,龙山街道迎宾路社区工作者孙行仪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家里的老人和孩子都顾不上照顾。“今天可以歇一天喽,谢谢组织的关怀。”孙行仪说,有了党组织的关心关爱,自己非常温暖,也更有力气开展社区战“疫”了。

“作为一名‘编外’社区工作者,我通过一天的顶岗工作,深刻体会到基层工作的艰辛和不易。”赵晓峰深有感触地说,很多社区干部“连轴转”,没有休息过一天,实在是太辛苦了,向他们致敬!“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责无旁贷。以后每周日我都要回社区顶岗防疫,疫情不退,我绝不休。”赵晓峰如是说。

得知区里开展“您歇一天,我来顶岗”在职党员“红马甲”志愿服务行动,龙山街道南华园社区党委书记卢银萍非常感动,“感谢组织对我们社区工作者的关心关爱,不仅送来了大衣、帐篷、暖宝,现在又号召更多的在职党员参与到社区防疫一线,让我们更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了。”卢书记表示,社区居委会一定会做好统筹,有计划安排好在职党员周末顶岗和社区工作者周末轮休工作,做到“休战不误抗‘疫’”。

“这次在职党员‘红马甲’志愿服务行动就是要把党组织与党员紧紧连接在一起,把党员与广大群众紧紧连接在一起,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彰显组织的力量。”怀柔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占军介绍,根据社区防控特点和实际需求,设置排查登记、环境卫生、宣传教育等不同岗位,在职党员可结合自身特点和社区需求充实到社区担任“编外”社区工作者,听从社区党组织的统一调度安排,全天候轮班参与疫情防控,切实把区委的要求传达到每一名在职党员、把区委的关怀送达到每一名社区工作者,激励大家同心同德、共克时艰,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孙才智)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