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地图、防疫热线、疫情台账

怀柔村干部战“疫”情有妙招儿

2020年02月23日10:3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3日电 手绘战“疫”地图巧部防控力量、接听战“疫”热线为返京人员排忧宽心、制作战“疫”台账科学布控阵线……在这场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中,怀柔区村干部结合村情实际,因地制宜总结并推广很多实用、好用、管用的妙招绝招,齐心合力战“疫”情,共克时艰保平安。

怀柔镇郭家坞村党支部书记齐爱国

手绘地图巧战“疫”

人熟地熟是守住村级防线的资源优势。怀柔镇郭家坞村党支部书记齐爱国,就凭借对村里情况的熟悉,结合网格化管理,手绘了一张战“疫”地图。依据此图,巧部防控力量,织就了一张严密的防疫网。

郭卧路贯穿怀柔镇水库上游的郭家坞、红军庄、孟庄五、兴隆庄、卧龙岗五个村,郭家坞更是联通五村内出外进的必经之地。守住这条防线,不仅对于本村安全意义重大,对于其他四村来说同样重要。疫情出现后,为了能在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各项防疫工作,齐爱国就手绘了一张战“疫”地图,虽不是专业级别,但直观明了,哪儿需要重点防控,哪儿是薄弱环节,一目了然。

摊开这张战“疫”地图,上面标注了出租房屋户、生产经营单位、来返京人员等信息。“我是参照村里网格规划图画的,目的是把村里防控重点部位及所在位置都标出来,方便排兵布阵,精准部署防控力量,同时查缺补漏。”齐爱国说。

依图而防,照图而控。图画好了,齐爱国就与村两委干部一起,细化排查、巡查、宣传等各项防控工作,并将此图夹在笔记本里随身携带,发现问题及时标记。得益于这张图,郭家坞村疫情防控网越织越细,各项防控工作精准推进。

在此基础上,齐爱国带领村两委干部和村里党员坚守防疫一线,每天早晚对各路口值班情况全面检查,做好登记、宣传、提示等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5支由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志愿者构成的工作组,全天24小时轮班值守,不间断开展摸排、劝导、消毒等工作,并通过党务公开栏、微信群、广播、标语等载体平台,及时宣传最新防控要求、科学防护知识。

雁栖镇乐园庄村村主任李照金

战“疫”热线宽民心

“李主任,我是咱村279号租户,现在山西老家,单位通知上班,但房东打电话通知先别回来,该咋办?”“返京回来得居家观察14天,但你租的这个院还有2家人没走,大家住一块风险太大,你看看能不能让单位帮着解决一下,到时再办出入证……”疫情防控期间,雁栖镇乐园庄村村主任李照金的手机就没闲着,俨然成了一条战“疫”热线。

一个电话刚撂下,另一个紧跟着打进来。这些天,李照金的手机随时开机,充电宝时刻紧贴,每天接听战“疫”热线百余个。

乐园庄是人口“倒挂村”,春节过后,返工人员增加,疫情防控新挑战随即而来。如何既守住基层防线,又不影响返京人员的生产生活?李照金干脆当起了接线员,全天候解答问题,他说:“我现在电话是24小时开机,有村民问的、有租户问的,也有个别脾气急的,咱都理解。只能是掰开了、揉碎了讲政策,说道理,争取配合。”

除了宣传政策外,他还积极协调,为返工人员解决实际问题。来自黑龙江的租户武先生是开发区某企业员工,接到公司复工通知后,武先生携妻带子返回怀柔,但因其租住的房屋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公司集中隔离点也已经满员,住宿问题就成了一大难题,武先生无奈电话求助李照金。接到诉求后,李照金与镇包片领导联系,协调镇里集中隔离点儿,安排其入住,还为其承担了一部分费用,武先生非常激动得说,“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这些外地回京人员居家隔离成了难题,是镇村干部为我们排忧解难,太感谢了”。随着怀柔科学城企业的陆续复工复产,近来的“热线”电话也更多了,李照金说:“我会继续接听好这条‘热线’电话,疫情不退,‘热线’不断……”

桥梓镇北宅村党支部书记谢长明

战“疫”台账严防控

桥梓镇北宅村是有近3000人常住的大村,人口多且复杂,而且到北宅村买菜、购物、看病的周边村民往来不断,疫情防控工作异常严峻。

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年前刚做完双眼白内障手术的村党支部书记谢长明,本该在家避光恢复,但他毅然选择戴上墨镜冲锋向前,第一时间组织村两委干部一起,研究制定北宅村疫情防控台账,成立12组共70人的路口盘查、流动岗巡查防控队伍,每天24小时对进村人员测量体温、登记盘查,劝止村民聚众聊天、出门走访等行为。同时,对村企业就业、居住、经商的外来人口逐门逐户核实登记,包括户籍地、出租房户主姓名、身份证号、电话、离京和进京时间等信息,使村里疫情防控情况一目了然。

“通过台账精细化登记,我们村现在实现了外地返京人员、村内常住人员和每天出入村人员等分类管理全覆盖、无死角,各组各片干部能够快速、精准识别管控。”谢长明介绍,村干部和党员还通过敲门入户开展宣传防疫知识,对村内空巢老人、低保户等群体实际困难摸底走访,告知村民尽量不出门、出门戴好口罩、家中勤通风、注意个人卫生等防疫知识,并在台账上标注清楚,及时帮助解决。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