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总工会累计投入超300万 四大措施助力社区防疫和复产复工

2020年02月22日18:5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2日电 2月20日,海淀区政协副主席、区总工会主席胡淑彦来到西苑挂甲屯社区看望值守工作人员。

西苑挂甲屯社区,这里面积大、人口多,外来进出频繁。胡淑彦在指导调研防疫工作强调,社区的疫情防控来到关键时间,目前仍要继续保障好地区群众生命健康,工作有力,履职有责,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战。

目前海淀区总工会推出多项措施,多措并举打赢防防控狙击战。

一是强化资金保障,海淀区总工会投入专项资金274.2323万元,海淀区基层工会投入34.05万元,合计308.2823万元。二是助力复工生产。已对全区建会企业开展疫情期间受影响企业的摸底排查工作,已涉及覆盖全区26个街镇及中关村科学城的4000余家企业。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劳资矛盾应对预案,引导职工理性表达诉求,协商解决问题协调企业与员工协商解决因疫情导致的劳资纠纷,力争在源头上化解劳资矛盾。三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服务工作。区总工会与区人保局等单位就涉及职工合法权益和企业用工操作可能出现的法律问题进行充分沟通,指导复产复工企事业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依法依规生产。海淀区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已开通对广大职工开通两部劳动法律咨询服务电话,每天为职工提供咨询服务;通过区总工会网站、公众号及时向职工及时解读相关政策,引导职工理性面对、科学应对本次疫情。四是加强工会自身防控工作。完善区总工会支援社区工作排班表和工作职责,明确提出相应工作要求,全力支援社区防控。出台《关于做好工会社会工作者防护工作的通知》,明确各街镇总工会及行业工会可以使用工会经费为工会社会工作者购买必要的防护用品,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