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 逆行的“90后”们

2020年02月22日17:1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2日电 03年非典,还是孩子的90后被全社会保护,17年后,面对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医务工作者、战士和许多政府工作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这些冲在战“疫”前线的逆行者很多都是90后,逐渐成为社会中流砥柱的他们不辞辛苦,不畏艰难,当年的90后们,长大了。

李晶鑫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也是一名90后,此次踊跃报名支援社区疫情防控,他向组织递交的请愿书中写到:“虽然我不是正式党员,但我平时就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向身边的党员同志学习。在此次疫情防控战役中,我向组织提出申请,将我安排到艰苦的社区一线去接受锻炼和考验。”在防控疫情的工作中,他能够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不论多冷多累,没有丝毫退缩。主动帮助社区居民分发通行证,遇到年龄大行动不便的老人尽其所能给予帮助。

下沉初期,是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异常重要的部分,防控工作做得到不到位,直接影响后期持续的检查效果和社区安全。小区只留一个出入口,由盯守人员对出入小区的人员逐个测量体温,以往好几个门可走,畅通的小区出入口一下子变得局促起来,赶上出入高峰期,排队检测是常有的事。因此,部分居民对日常频繁的检查测温有了抵触情绪。“一开始不配和的人挺多,觉得耽误时间,没有必要,经常有人看见检测人员中有空隙,抱着刚拿的快递就往里跑,叫都叫不回来,但管控检测的工作不能放松,我们只能一个个的查,遇到冷言冷语的我们就耐心解释,特殊时期人们紧张有情绪也难免,这就需要社区一线的工作人员细心关注,互相理解互相配合才能让社区防控网更牢固”李晶鑫坚定的说。

渐渐的,日复一日的工作产生了良好反响,小区居民的防护认知逐渐提高,冷言冷语慢慢变成了暖心问候。“你们辛苦了”“真不容易,多穿点别着凉”“你们严点好,检查就是要仔细才能保证安全”,有的居民自发采购了一些防护用具送到门前的防控岗,援助的物资和关怀也让坚守岗位的人员多了分干劲。

对外地返京人员的登记是防控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李晶 鑫在检测体温同时还负责指导帮助外地返京人员填写报备信息。2月中旬,返京人员迎来高峰期,李晶鑫所盯守的小区有一千多户,一天下来,要登记50到60个返京人员的个人信息。信息填写需要扫描二维码,里面的信息包括返京日期,乘坐的交通工具及车次航班号码及身份相关信息,信息采集程度非常详尽。返京人员通常提着很多行李,旅途本身已经很疲惫了,在填写信息时遇到不明白有疑问的情况李晶鑫都进行耐心的说明,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劝导返京人员进行自我隔离,做好自我防护。始终坚持原则不落一人。他说:“只有把人员的信息登记全面了,登记清楚了,才能为彻底打赢疫情的防控战提供第一手的资料,才能更有针对性的做好后期的排查和重点监控。虽然这项工作看似简单枯燥,但对社区和各部门全面了解掌握情况起着重要的作用。”

“我是一名入党积极份子,许多跟我一批下沉的都是党员,有的党龄还很长,大家都是我的榜样,不管什么时候,我都应该站在最前边!”

“阿姨,来测量下体温,按要求咱们进小区都要测量体温!”“您好,请您配合要办下出入证!”“我们天天在小区门口,有事您随时来找我!”……这些话王超每天都不知道要重复多少次。

王超的爱人是一名医生,家里还有3岁的小孩,在疫情面前,医院始终是最危险的地方,医生也是最辛苦的职业,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王超的爱人也不例外。此时的王超本应把家里照顾好,但其听说单位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将孩子托给老人照看,自己向单位主动请缨要求支援到社区中。当有人问他为什么的时候,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一定要冲锋在前,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面对这次疫情,响应党的号召,为打赢抗击肺炎战役尽我个人的一点力量,这是我应该做的”。在一线执勤过程中,能够听从社区的工作安排,负责一个人员集中、情况复杂、租住人员多、返京人员多的小区。该小区是居委会辖区内防控的重中之重,并有1例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因在家隔离,无法出门购买生活物品,王超就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将物资送到门口,确保每个居民的生活得到保障。

在战“疫”这条逆行路上,像李晶鑫、王超这样的“逆行者”还有很多,他们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更多的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的付出,默默的坚守。因为他们坚信,疫情面前他们的每一份努力不会白做,每一份汗水不会白流,虽然是一份平凡的岗位,但没有人去做,防疫战役就不可能胜利。只有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积小流成江海,聚集每个人的微薄之力,做好那个不可或缺的“螺丝钉”,才能打赢防疫工作的攻坚战。

(责编:池梦蕊、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