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心守护 大兴区筑牢无物业小区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0年02月22日17:0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2日电(池梦蕊)2月19日上午9时,大兴区林校路街道车站北里社区门口,几名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蓝”格外显眼。这是由街道干部、退休党员、志愿者、区直机关下沉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等共同组成的防控一线主力军,他们负责防控的车站北里社区是无物业小区,居住着近七千名群众。

包楼包户网格化 有效封闭管理

大兴区林校路街道车站北里社区,由7个小区组成,共41幢居民楼,177个楼门。无物业管理,人口基数大,防范难度高。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大兴区林校路街道将车站北里社区的7个小区划分成一个个网格,包楼、包户,把事量化到人,把人定位到事。由此,包括流管员在内的社区20名工作人员成为防控一线的主力军,担当起宣传员、值守员、消毒员、保洁员、服务员等多种岗位角色。“最多一天打了四百多个电话,嗓子都哑了。”社工王明明刚怀孕不久,却坚守岗位,负责电话核实、摸排登记返京人员。

为加大防控力度,林校路街道防控指挥部对小区实施封闭管理。综合考虑小区人口密度大,车流较集中,为避免登记、测温的防控举措造成排队聚集,车站北里社区唯一的开放式小区里的3个出入口,最终只封闭1个出入口。目前,社区8个卡口实现24小时双人看守。

联勤联动联治 严密守好“卡口”

无物业管理小区,单靠社区工作人员防控,力量薄弱。很快,在林校路街道的统筹协调下,街道干部、退休党员、志愿者、区直机关下沉干部等一一向车站北里社区集结。这支78人的群防群治力量,从白天8点到6点、夜间6点到早晨8点,开展应急值守和服务保障,查漏洞、补短板,全力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所有卡口值守人员履行“三问”“一测”“一登记”“一汇报”职责,社区制定“三不准”值守制度(不准擅离职守,离岗空岗;不准拖延工作时机;不准敷衍塞责)。不仅如此,居委会主任万岩每日还对值守情况进行两次检查,一一完善不规范的措施、缺失的环节、漏掉的细节,确保小区防控万无一失。不仅如此,社区还请来蓝天救援队,为各小区的内外环境进行了全面消杀。

“放心吧!新冠肺炎不会沾上你们这些付出艰辛和努力的人!加油!”听到居民这么说,林校路街道车站北里社区工作人员们的眼圈红了。“现在到了攻坚阶段,这场战役必须打赢!也一定能打赢!”居委会主任万岩说。

集结各方力量 助力小区防疫

记者从大兴区林校路街道获悉,目前该街道对辖区33个无物业无门卫管理的小区,采取白天8点到6点由小区防控志愿者队伍和社区工作者负责值守,夜间6点到凌晨8点由专职巡防队员和社会化力量值守,紧急制做了28个值班岗亭,制订了“三问”、“一测”、“一登记”、“一汇报”工作职责,成立了两支8人组成的督查队伍,全时段督导工作落实,切实把好社区防控的第一道关口。

“您是从哪里回来的?我来为您测量一下体温。”在大兴区兴丰街道富强西里社区,大门口由保安及志愿者全天轮流值守,对进入小区的人员及车辆进行登记,并办理出入证。大兴区兴丰街道成立居委会、业委会联合防控小组,动员楼门长、党员志愿者、居民骨干等参与防控,目前已投入防控人员76人。对固定检查点进行24小时巡防值守,强化无物业管理小区疫情防控,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人、不漏一户。

大兴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筑牢无物业小区管理“城墙”,大兴区将持续增强无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力量,确保城市社区疫情防控不留“真空地带”。接下来大兴区将继续督促参与防控的党员干部守好阵地,发挥好党员模范先锋作用,作表率、担重任,把牢社区管理“首扇门”。

(责编:池梦蕊、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