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平房区该咋防疫?西城广内街道推出联动管理模式

2020年02月20日22:0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0日电 (鲍聪颖 张海涛)随着北京市各大企业陆续复工,返京人流量增多。为防止疫情蔓延,西城区广内街道18个社区陆续实行封闭式管理。其中,广内地区东片的老墙根、校场、广安东里、上斜街4个社区因为属于开放式的平房社区,封闭管理难度较大。街道通过对4个平房社区的走访调研,最终确定了联动管理的模式。目前,4个社区共有9个出入口可通行,其他口已全部封闭,但封闭之后的管理问题同样棘手,这其中,老墙根社区问题尤其明显。

广内街道老墙根作为区域内较大的平房社区,虽然目前只保留了2个出入口,但随着复工人员越来越多,摸排、登记等工作也迫在眉急,想24小时封闭值守管理好这2个入口,单凭社区一方难免势单力薄。为了全力保障社区居民安全,老墙根社区与区街干部、社区工作者进行排班管理,居委会发动了党员志愿者、居民群众和辖区共建单位,多股力量紧紧拧成了一股绳,为辖区筑起“安全墙”,让居民在家放心“宅”。

守护一方平安,社区干部绝不退缩

广内街道老墙根社区除下派的区街干部外,现有在职社工13名,此次防疫过程中,在社区党委书记高红英的带领下,对社区情况多次摸排走访,并结合本社区自身情况,制定了多种防疫工作方案。“现在正是抗击疫情的紧急关头,我作为社区的领头人,绝对不能滞后。”抗疫过程中,高红英的母亲在家中突发心梗过世了。处理好家中的情况后,高红英红着眼,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我们社区各级干部都是冲锋在前,社区党委统筹,大家拧成一股绳”。

为了“拧成一股绳”对抗疫情,做为增援力量,区司法局机关党委书记王爱民同样克服种种困难参加社区防控任务。父母八十多岁,生活需要有人照顾,王爱民便每天很早起床先为父母做饭,再赶到社区参与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他每天和社区排查组的同志们一起走街串巷下户登记返京人口信息、参加社区排班封闭管理工作、宣传卫生防控知识,以自身的行动影响着身边人。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老墙根社区决定采取封闭管理模式。平房社区的胡同四通八达,想要完全封闭,十分困难。针对这一情况,社区工作者们挨家挨户进行走访调查,向居民征求意见。同时,在确定封闭之后,社区又推出了“出入证”。为了避免聚集,同时再次统计社区人口情况,便于今后对流动人口的管理,社区决定由社区工作者将出入证挨个送到居民家中。

时间紧,任务重,社工们每天都在加班,住得远的社工到家甚至得十一点以后。郝莎莎家住门头沟,开车快也要一个小时的路程。她没有任何怨言,“同事搭我的顺风车而不是打车,方便还能减少不必要的接触”。高红英表示,社区是居民心中的定心丸,只有社区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居民才会更加安心。

居民安全第一,党员志愿者时刻准备

早在抗疫工作前期,老墙根社区就利用西城家园“社区通”向全体党员、居民发布了抗疫志愿者动员令和招募令,不少社区党员志愿者主动报名参加。

社区的老党员杨永良专门发微信给高红英,“我是参加过‘非典’疫情的一员,社区如有防疫活动,老杨随时参战!”还有很多非志愿者居民,此次也都积极响应社区号召,成为志愿者参与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为更好的、针对性的服务居民,社区按楼号不同分别建立微信群,每个群由一名志愿者负责。“除了每天在群里反馈返京人员情况,区域内的消毒工作也统一由志愿者负责。”高红英说,很多党员志愿者主动请缨,有的已坚持多天在居民院内开展消杀工作。多频次的消毒,让居民更加安心。有的居民住得远,但是却同样报名参加防疫期间的值班工作。“小崔她住在陶然亭那边,但是每天雷打不动地骑自行车过来值班。”

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的付出,居民们看在眼心,记在心里。不少居民表示,疫情无情人却有情,我们所有人团结在一起就定能共同战胜疫情。这不,社区的退休老党员朱大爷由于上了年纪,无法参加志愿活动,拿着200元钱来到居委会,想为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点心意。居民陈阿姨得知社区不收捐款,又为社区一线的工作人员送来护目镜等工具。

只要抗疫需要,我们都愿出力

“一桶消毒液,你们先用着。”老墙根社区金客隆超市的负责人来到了社区服务站,没等社区的工作人员反应过来,放下消毒液转身就走。谁都知道,在防疫的特殊时期,消毒液买都买不到,这一大桶消毒液,可解了社区的燃眉之急。“别的忙也帮不上,消毒液管够。用完了一定告诉我,我再想办法。”而老墙根社区的封闭点旁,智慧摇篮幼儿园的负责人也找到社区,“值班的人员夜间值守时在帐篷里还是会非常冷,如果需要用电,可以暂时从我们这走线。”这可帮了社区的大忙,值班人员就有电暖器用,有热水喝了。

老墙根社区的另一个封闭点在广阳谷公园旁夹道,社区将这划分给共建单位华荣基础拆迁公司负责。“这样,就节省了部分人力,能更多的投入到其他工作当中。”高红英介绍,这个公司有保安24小时值守在封闭点,进出都非常严格,有本社区出入证的居民才能通过。而往来广阳谷公园的人员,保安也同时会认真询问登记。

此次疫情防控中,社区人员紧张,辖区的共建单位有人出人,有力出力,帮助社区解决了不少问题。这不,金客隆超市的负责人又说话了:“我们有,你们缺,大家互相帮助,就一定能共渡难关。”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