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社区、战疫有我” 首都青年在行动

2020年02月20日18:1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0日电 2月2日,北京团市委发布《“守护社区、战疫有我”——致首都团员、团干部回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倡议书》,组织开展“守护社区、战疫有我”团员先锋志愿服务岗活动,动员全市机关、国企系统的团员青年回社区报到,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亮明身份、共同参与,充实基层社区防控力量。

于沁宸和苏益鑫是东城区北新桥街道新入职不久的年轻干部,疫情蔓延前,二人刚刚领取婚姻登记证,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二人纷纷响应组织号召,在大年初三赶回工作岗位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小夫妻俩在完成街道各自岗位职责的同时,主动回社区报到,在九道湾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积极跟随社区工作者入户排查返京人员信息、签订责任书、张贴宣传海报,参与胡同街巷消毒杀菌工作,在社区防控的方方面面都能看见他们俩忙碌的身影。

他们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有义务在国家需要的时候站出来,虽然因为疫情,我们损失了一些与家人一起的宝贵时光,但现在正是居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责无旁贷。而且通过参与抗击疫情,我们更加学会了珍惜与感恩,我们相信我们的感情经历这次疫情的‘小考验’后也会更加珍贵。”

为构建坚实防控战斗堡垒,西城团区委机关干部走上了“战疫”前线,进入社区,深入一线,开展入户宣传、人员统计等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力量。

消杀、接待、入户、巡视、告知、警示、宣传、动员……每一个辛勤工作的身影都定格了齐心协力共抗疫情的温暖瞬间,回到右内西街社区的团员青年们每天都在不停地开展着宣传、排查、摸底,为的是确保病情不扩散不蔓延。

“爱和理解是最好的心理防疫,17年前的非典时期,我在上小学二年级,被全社会保护,现在轮到我们这代人来出一份力了。”95后的海淀区学院路志愿者刘艳红说道,“来的时候其实没告诉我妈妈,我也在社区抗疫一线值岗。”

刘艳红从2月3日至今一直在学院路清枫华景园社区门口执勤,协助社区张贴疫情防疫通知,参与对社区进出居民的信息登记、测量体温、查看临时出入证、公共物品定期消毒等工作。

“刚开始会有居民不理解不配合,到现在很多居民已经会主动伸出手配合测量体温,量完说声谢谢,我觉得坚决打好防疫阻击战,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了。”

在抗击疫情的重要时刻,学院路街道还有许多像刘艳红这样的青年力量积极加入一线,用自己的方式为防疫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2月10日,房山区河北镇河东村村口的检查点出现了两名大学生志愿者魏斯瞻和张晨。刚刚回到家准备过年的他们看到全国新冠肺炎形势越来越严峻,于是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和要求,主动找到村支部书记表示想要去路口值守。

魏斯瞻说:“我是护理学的学生,也是一名共青团员,看着电视里播报的一线人员这么辛苦,理应走出家门发挥专业所长,为自己的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咱们村路口的一面党旗、一把椅子、一个温度计、一张纸、一支笔就构成了我的工作阵地。我要为这次战‘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顺义区张镇团委积极响应团区委号召,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组织团员青年们协助村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团区委的号召下,来自各行业的团员青年们纷纷自愿报名加入到本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来。镇团委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志愿们取得联系,按照就近分配的原则参与村居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断充实村居疫情防控队伍。

吴彩薇,是家住密云长安西社区的一名团员青年,也是密云区医院超声科的一名记录员。每天一下班,她都抓紧时间赶回家,匆匆把饭“扒拉”完就出了家门,这是她给自己布置的“家庭作业”,每天晚上7点—10点,她都会在社区进行执勤,按时“打卡”的日子已经坚持了将近两个礼拜。

“脱口罩的时候不要触摸口罩外面,要这样,用手摘口罩的这个带子。”每一天,小吴都会在执勤点上为其他值守人员示范口罩的正确使用方法。

渐渐地,长安小区西口的每一位执勤人员都认识了她,提起小吴,执勤人员都竖着大拇指:“特别好的一个孩子,非常善良和热心。”而当被问到有什么新年愿望的时候,她会开心地说道:“我想入党。”

自“守护社区,战疫有我”团员先锋岗活动发布以来,全市社区(村)青年志愿服务队共发布涉及防疫项目1144个,参与志愿者7033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71584,在首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着青年生力军作用。越来越多的团员主动回社区报到、听从指挥、发挥作用,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宣传防疫知识,开展日常消毒、物品发放、社区排查登记、测量体温等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大团员青年、团干部正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努力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不断为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着青春力量。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