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疾控中心:复工同时不能放松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力度

2020年02月20日17:4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 鲍聪颖)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提醒,近日北京市确诊病例在个位数,但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各部门、各单位在抓复工复产的同时,一定要落实好“四方责任”,不能放松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力度。各单位要按照市疫情防控领导组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

庞星火说,在复工开工前应根据各单位工作及生产的实际情况,开展风险评估,对所有员工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密闭场所要求员工戴口罩,对存在的薄弱环节结合本单位员工的岗位特点、工作性质等,制定灵活的工作制度,以及相关的人员调配、值勤、备班方案。完善和细化内部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

庞星火提醒,要加强重点岗位重点部门的风险梳理和应对措施。要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部门的风险梳理,尤其是对外服务或人员接触频繁等有额外感染风险的岗位或部门,应特别注意工作期间防护措施、防护物资的保障,以及人员的储备和培训。优化工作流程降低感染风险。应注意优化工作程序,减少职工之间、职工与客户之间近距离接触的频率。通过采取减少共用物品、缩短交流时间,保持相互间距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管理者可根据单位内各自特点逐步复岗复工。各单位(部门) 应注意对人数较多的工作团队进行管理,对职工上班路径、办公场所人员密度、分散办公的可行性等进行评估,并采取错峰上下班、网络办公等多种形式,降低人员密集度。

庞星火说,复工后还要减少会议等不必要的人群聚集性活动。最大程度减少本单位所有层面的会议数量。必须召开的会议,应最大程度利用视频、网络、电话等手段召开,减少人员的聚集,举办会议时可参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会议防控指引》。同时参考属地政府、部门以及所属行业内部对于召开会议的要求和建议,制定会议策略,并加强对参会人员的登记。各单位要强化员工健康监测制度。各单位(部门)应掌握工作人员在京、离(返)京状况,实行每日健康监测制度,建立体温监测登记本,员工若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要求其不得带病上班,应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防护级别更高的口罩)及时就医。同时还要主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加强日常清洁和预防性消毒措施。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