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壁店水南庄村党支部书记俞华:战胜疫情从“心”开始

2020年02月19日18:2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从年三十起我们全体工作人员都自发取消了春节假期,全身‘心’投入到了抗击疫情的宣传、排摸、隔离、安抚居民的工作……”

水南庄是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半壁店行政村下辖的五个自然村之一,除了邻近四惠交通枢纽外,还被企业众多通惠河畔产业园区“抱在怀里”,疫情防控工作困难多多。作为水南庄村始终在一线开展防控疫情工作的“大姐大”,党支部书记俞华感触颇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守护家园人人有责。”她坚信,只要用“心”去做,就一定能够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用心”做好思想工作

“所有党员马上到办公室集合,召开紧急会议”。这是俞华在除夕发出的通知。随着突发的疫情,水南庄村党支部紧急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会议,俞华马上开始行动,召集部署、靠前指挥……至今,巡逻宣传、上门排查、跟踪随访、值守劝导……不间断的“连轴转”,她始终发挥着先锋党员模范作用,坚持坚守在水南庄村“主阵地”

在俞华的带动下,在职党员、班子成员、包括入党积极分子春节假期纷纷自发放弃休假,打响了“党建引领、党群共治,全民动员、联防联控”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从年初一开始全员上岗,排摸、隔离、关心重点人群的日常生活。

“水南庄今日在岗人员72人,党员9人,普通工作人员63人;运营企业5家,职工44人。目前返京人员累计46人,体温正常,无不适症状。无武汉籍或武汉地区返京人员。”俞华如数家珍,水南庄村的情况她全都“用心”记在心里。

俞华一直在思考,除了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更需要有一套适合水南庄村的注重思想工作的“自选动作”,思想根源解决了,对行为就有约束,疫情控制才会更有保障。大道理有些居民 不愿意听,上了年纪的居民也不一定能够理解,她就和群众们“拉家常”。“大妈,出门不戴口罩孙子该不高兴了”“大爷,外边太冷尽量别出门了”。化繁为简,加深印象,让居民们轻轻松松就知道该怎么做。“用心”去干,她日复一日,走街串巷练就了一张“婆婆嘴”。

“细心”做好三本台账

水南庄共有出入口4个,含园区负责的2个出入口、水南庄支部负责的西水出入口1个,东水南庄居民区出入口1个,实行24小时封闭式管理。在主要出入口,辖区显著位置张贴《关于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返京人员有关要求的通告》。每日开展入户排查登记、监测居家隔离人员体温、办公区及公共区域消毒、居民微信群内容发送等。累计办理出入证138个,企业出入证27个,准入证17个。这些看似简单的数据,每一项背后都是一颗认真负责缜密入微的“细心”。

在俞华的带领下水南庄村党支部“细心”的做好了三本台账,即下户排查台账、非湖北籍返京台账、重点地区返京人员的体温跟踪台账。通过三本台账的建立,将台账人员分为了留京人员、返京人员和企业职工,并为其办理出入证,分别用白卡、绿卡和红卡制作以便于区分。工作落实过程中更是细致入微,出入口行人、车辆必查。所有人员车辆凭证进出,配合检查测量体温。无证人员、车辆需进行登记、测量体温正常后才能进入辖区,所有快递、送餐车辆一律不得入内。辖区住户、企业必查。检查要求电话有人接、敲门有人应、信息联系有回复,确保不落户、不漏人。接诉即办案件必查,涉及举报信息,要下户进行核实。

“恒心”抓好防疫工作

在俞华的带领下,水南庄村党支部一颗“恒心”坚持党建引领,统筹协调。升级打造立体化防控,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坚持激发群众参与防控的意识,凝聚群众力量,确保防疫措施落地生效。坚持抓好两类人,一是房东,二是企业负责人,要求他们切实担负起责任。坚持多渠道宣传动员,利用居民服务群、微信公众号、致居民的一封信、扩音喇叭、电子屏、宣传海报等形式在辖区内对防疫注意事项和卫生常识进行宣传,号召居民、企业配合做好防疫工作。坚持每天环境消杀,严格做好预防性的消毒工作,对于进入小区的车辆进行消毒,同时在办公区域、居民生活区、公共场所、垃圾箱等定时定点消毒。

“我们大家只要能够从‘心’开始,我们的工作成效就会显现出来了,就会获得战胜疫情最坚定的信心!”俞华说。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