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岗位强化保障 朝阳区委党校食堂防控疫情打出组合拳

2020年02月19日15:4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消毒、洗手、打饭、摘口罩、装密封袋、分隔就餐……以前一个原本简单的餐厅就餐,现在竟变的如此繁琐,这就是疫情下党校食堂管控的缩影。

当前疫情防控是党校重要工作,食堂作为特殊岗位,是所有人员唯一会卸下防护设施的空间,也是最后一块暴露的阵地,为此,加强食堂防控疫情势在必行。

从源头抓起 按需调岗统一进货渠道

食堂防控要从源头抓起。疫情爆发正赶上春节,返乡人员已离开工作岗位,但是随着疫情加重,返校抗击疫情的教职工增多,后厨人手紧张,为全力保障一线人员就餐,物业人员打乱编制,按需调配,疫情较轻地区的部分人员归队,担负外围工作,将担负春节期间值班的部人员调整至食堂岗位,确保人员安全。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第一时间统一进货渠道,所有食材由京客隆配货,保质保量;入口食品,高温烹制,取消凉菜,只提供自制熟食,确保食品安全。固定使用一批餐具,提高消毒温度,延长消毒时间,适时进行二次消毒,确保餐具干净,避免交叉感染。

严防死守强化规范 入门消毒无声就餐

每天,教职工都会从社区执勤一线返回食堂就餐,“繁琐”的就餐过程,成为强制规范。入门消毒。临近餐厅,醒目的提示牌,严阵以待的两名物业人员,提示就餐人员把外套脱下,悬挂在指定位置进行紫外线消毒;消毒液喷撒腿部;清洗液清洁双手;蹋消毒脚垫进入餐厅。无声就餐。进入餐厅,戴口罩打饭;完毕后摘口罩装密封袋;拉开两米以上距离同向就餐,就餐期间不许交流。餐后速离。就餐完毕后,及时带上口罩,倾倒残余垃圾,迅速离开食堂,不允许逗留。

精准布控严防外围 确保就餐环境安全卫生

干净整洁卫生的就餐环境是杜绝疫情传播的保障。划分区域。区别划分不同人员活动场所,操作间外“闲人免进”指示牌提示,工作重地除工作人员外,其它人员一律不得入内。制定台账。对环境每天定时洗消,并明确责任人、工作时间、检查人员,做到有计划、有监督、有实效。桌明几净。就餐结束后,对所有餐厨设备擦试清洗,不留死角;第一时间处理餐余垃圾,并对垃圾回收车进行清洗消毒,消除病毒温床,确保就餐环境安全卫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朝阳区委党校食堂将坚持做到不懈怠、不松劲、从难从严、固强补弱,切实打赢疫情防控期间伙食保障攻坚战。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