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花乡2100余名党员成为基层疫情防控中坚力量

2020年02月19日14:4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9日电 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在关键时刻,越显责任担当。疫情防控期间,丰台区花乡党委第一时间谋划、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行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到岗到位,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1月23日,花乡党委召开紧急会议统筹研究部署全乡疫情防控工作。乡党委立即启动疫情应急预案和联防联控机制,主要领导牵头,成立工作组、制定工作方案、抽调精兵强将、筹备防护物资等,并对发挥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工作进行了重点动员和部署。花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纷纷响应,坚决把党中央、市区委的决策部署有效贯彻落实到疫情防控各方面、最基层。

党员领导干部发挥领头雁作用,围绕织密防控网,乡处级领导依托分片包干联系基层机制,到联系村、社区、企业调研检查,推动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压实责任,同时,问候、问情、问需、问策。针对调研中发现的薄弱链条,乡党委主要领导亲自调度,通过“党建引领、村居共建”、“军民共建”等机制解决了社区、村在疫情防控人员、物资、保障紧张问题,分类指导、一村(社区)一策,切实做好城市小区、平房区和无物业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落实“四方责任”。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主动作为,分片包干、联系户、联系企业等,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组成“战斗小组”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截至目前,花乡全乡2个抗击疫情临时党支部、31个“党员先锋岗”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上岗,24小时四班轮岗值守,筑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线。六圈村和羊坊村设立“党员先锋岗”,让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亮明身份、树立形象,争当先锋模范。草桥村党委充分发挥“支部建在物业分部上”党组织设置优势,进楼门、入住户开展地毯式排查、宣传、防控等。六圈村党员应急小组,把好门、保供给、守健康做了很多扎实有效的工作。新发地市场流动党员组成的宣传督导队,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及口罩佩戴情况的督导。

坚守在社区、村防控一线党员,化身排查员、宣传员、登记员、物业员、楼门长、网格员、志愿者等,守护群众健康平安。黄土岗村夫妻党员潘静、刘洪,舍小家、为大家。葆台村预备党员刘晓雅把排查工作做细扎实,掌握了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基础数据。天兴家园社区党员王磊主动请缨,甘当家园“守护神”。樊家村的郭玮从“模范丈夫”成了“不回家的人”。新发地市场商户在保障首都“菜篮子”,天伦锦城社区党总支书记钱诚带领社区干部保障他们的“大后方”。

截至目前,花乡共有25个党组织引领着1500余名党员、600余名“双报到”党员,与辖区居民、企事业单位职工一道,全力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地,努力筑起疫情防控的“红色堤坝”,成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

(责编:鲍聪颖、高星)